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在杭州成功举行

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在杭州成功举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官方网站2017年05月26日10:06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2017年5月11—16日,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暨“中国浙江(杭州)·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艺苑”隆重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和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支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和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共同承办,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具体实施。

                              参加论坛代表合影

2017年5月11—16日,首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暨“中国浙江(杭州)·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艺苑”隆重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和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支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和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共同承办,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具体实施。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浙江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浙江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任群,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毅,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翁仁康,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胡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副主任李晖,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其峰等,出席了相关活动并讲话。

         全国曲艺大书(评书评话)传承发展论坛主席台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连辑 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中)主持论坛开幕式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瑶致欢迎词

               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在发言

                 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田连元在发言

本次活动是曲艺大书(评书评话)界学术研讨和艺术交流的盛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10个省市近50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出席了论坛活动。北京评书、四川评书、湖北评书、苏州评话、扬州评话、杭州评话、绍兴评话、宁波评话、福州评话、闽南讲古共10个曲种26位艺术家参加了交流展演。

                    刘兰芳表演北京评书《书房盗图》

                       田连元表演北京评书《杨志卖刀》

                       何祚欢表演湖北评书《比武招亲》

                        李自新表演杭州评话《铫期贺寿》

                      陈景声表演苏州评话《疯僧扫秦》

本次活动注重观摩和研讨并举,注重学术与艺术互动。刘兰芳、田连元、何祚欢、李自新、陈景声等老一辈的评书评话名家与评书评话界新秀携自己的拿手作品参加了活动,老中青三代评书评话艺术家,分别进行了“名家示范”“传承中坚”“新秀展示”和“浙江新人”4个专场的交流演出;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参演艺术家和有评书评话保护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负责人,通过“经验交流”“传承体会”和“学术探讨”三个板块,集中点评研讨交流曲艺大书(评书评话)的传承发展之计。

活动期间,由浙江省文化厅倡导的“振兴浙江曲艺”计划于5月13日晚同时启动。参加论坛及展演活动的专家艺术家,与来自浙江各地的曲艺界同行出席了启动仪式。翁仁康、倪齐全、戴育莲等浙江的曲艺家在仪式上演出了精彩节目。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中国说唱文艺学会还在仪式上向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颁授了“曲艺教学研究基地”的匾牌。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