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温大瓯越匠心暑期实践队考察鹿城非遗

温大瓯越匠心暑期实践队考察鹿城非遗

鹿城区文遗科2017年07月13日16:45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瓯越匠心暑期实践队走进温州市鹿城文化驿站、参观鹿城非遗文化长廊。

今天上午,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瓯越匠心暑期实践队走进温州市鹿城文化驿站、参观鹿城非遗文化长廊。鹿城文广新局有关领导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区十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和现状,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锦达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中国传统工艺——竹丝镶嵌。  

竹丝镶嵌是浙江省省级非遗项目。竹丝镶嵌是将毛竹拉丝锯凹用特殊的手法拼搭成“方胜”纹样,并以此为底板。然后将白桃木或其他材料锯成花鸟、虫鱼、人物等图形,粘嵌在竹丝平面,再施以浮雕技艺成为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品。张锦达老师是唯一一位还在从事竹丝镶嵌创作的老艺人,他所修复的《八扇大屏风》的竹丝镶嵌作品还曾在G20期间崭露头角。  

队员们听完讲解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制作过程,老师五十多年的技艺经验,娴熟有力之余还透着细腻的触感,到自己真正上手时才能感受到传统工艺的复杂与不易。工艺之美的背后是老艺人们一生的汗水与心血,只有传承下来才能够不辜负这一片赤诚之心。  

之后,队员对市级非遗项目钟表修复技艺稍作了解,我们请来了温州市强达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祥先生,来讲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陈瑞祥先生不仅对这一技艺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一直也充斥着饱满的热情,更是力图将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运用于钟表设计。他认为只有让技术与艺术相结合,才能使钟表文化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不论是钟表修复技艺还是竹丝镶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两者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文化是相通的,老匠人们对工艺极致的态度与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理念更是相同的,正是在他们不断的雕琢、打磨中,赋予了一件件作品以生命力。相信队员们通过本次学习,对工匠精神将会有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20177139130502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