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二十四节气入选人类非遗 浙江多个项目在列

二十四节气入选人类非遗 浙江多个项目在列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2016年12月07日09:18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括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立春祭、遂昌县班春劝农、三门县祭冬及杭州市拱墅区半山立夏节。

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通过决议,“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括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立春祭、遂昌县班春劝农、三门县祭冬及杭州市拱墅区半山立夏节。

2014年5月,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协调单位,中国农业博物馆牵头启动了二十四节气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工作。浙江省文化厅高度重视,积极推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九华立春祭、班春劝农、三门祭冬、半山立夏节等项目参与申报,并组织相关地区文化部门在深入开展项目调查、传承以及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并依托二十四节气的传习基地,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仪式实践和民俗生活。在牵头单位统一组织下,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非遗保护中心、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村民委员会、遂昌县非遗保护中心、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与兄弟省市相关社区、群体共同参加“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并联合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计划(2017—2021)》,为申报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中国古人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统称“二十四节气”。具体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班春劝农】“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明代著名文学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历五载,以勤政爱民、兴教化、励农桑著称。立春前一日,遵制率僚属迎春于青郊,祭春神、鞭土牛、向士民赠“春鞭”,以鞭春礼仪,向邑人颁布“春耕令”,并作《班春二首》。乾隆年间,迎春活动演变为社会瞩目,全民参与的民俗活动。遂昌县城于立春日,制札“春牛”,导以仪仗鼓吹,游行东、西、南、北四门,观者塞路。城乡民众在立春日,家家备香烛,祭天地(神),插梅花、鸣鞭炮,以示“迎春接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班春劝农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班春劝农

【九华立春祭】在柯城区九华乡的妙源村“梧桐祖殿”,是国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春神殿,祭祀的是春神“句芒”。据《礼记》《吕氏春秋》《山海经》等记载,句芒是辅佐伏羲的大臣,死后化为东方之神、草木之神和生命之神。祭拜春神句芒、迎春接福赐求五谷丰登、供祭品、扮芒神、焚香迎奉、扎春牛、演戏酬神、踏青、鞭春牛等,构成了衢州地方特有的民俗活动。同时举行鞭春牛活动,由当地百姓扮句芒神鞭打春牛,地方官行香之礼,以表示劝农勤劳和春耕的开始,表达了人们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物丰盛等愿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九华立春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九华立春祭

【三门祭冬】流传于三门县各乡镇聚族而居村落之中,在冬至举行的隆重而庄严的拜冬祭祖民俗活动。尤以亭旁镇杨家村、海游镇上坑村与健跳镇小莆村宗族祭冬规模最大、程式最完整、传承最完好。三门祭冬由取长流水、祷告祈天、祭祖、演祝寿戏、行敬老礼、设老人宴及与之伴生的相关民俗文化组成。通过祭冬,人们深切表达了对天地自然与祖先的感恩之情,传达尊祖聚族的人伦大义,凸显崇尚祖德、尊老爱老的道德理念,实现聚族睦亲和谐相处的根本目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门祭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门祭冬

【半山立夏节】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1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立夏习俗在拱墅半山一带世代相传。拱墅区依山傍水,四季分明,半山一带至今还保留着“立夏日,吃补食”的风俗,立夏日当天,群众自发聚集到半山娘娘庙附近,按照当地风俗,吃乌米饭,采摘蚕豆、烧立夏饭,给老人、小孩、姑娘秤重量,祈求健康顺利地度过炎热的夏天,民间认为,立夏吃了乌饭,小孩子不怕蚊虫叮咬,身强体壮不生病;立夏“秤人”会带来福气,不怕夏季炎热,不会疰夏消瘦。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半山立夏节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半山立夏节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