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传承版《牡丹亭》演绎“昆曲回家”

传承版《牡丹亭》演绎“昆曲回家”

中国文化报2017年10月10日17:10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的演出,聚集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浙江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浙江永嘉昆剧团、昆山当代昆剧院八家院团55位名家,更有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京昆表演团体选派的艺术家相继带来精彩演出。

10月4日晚,恰逢中秋佳节之际,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内,“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首场演出精彩上演。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江苏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苏州市、昆山市及全国各昆剧院(团)负责人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接下来的半个月内,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将好戏连台,来自海峡两岸的26位杜丽娘、11位柳梦梅、6位春香、4位判官、4位陈最良、2位杜母,将为观众带来四轮八场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视听盛宴。

张继青、王维艰、沈国芳合作演出《离魂》

张继青、王维艰、沈国芳合作演出《离魂》

名家会聚 地域宽广

“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的演出,聚集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浙江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浙江永嘉昆剧团、昆山当代昆剧院八家院团55位名家,更有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京昆表演团体选派的艺术家相继带来精彩演出。他们当中10余位年近耄耋的昆曲国宝级艺术家,众多活跃于海峡两岸戏曲舞台上、业已成名的中生代昆曲名家,以及当红的青春昆曲偶像,齐聚昆山,绵延600年的风雅。

55位昆曲艺术家中,最年长的是82岁高龄的柳继雁,最年轻的是25岁的刘煜,年岁相差达半个多世纪,其中有19人21次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相较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上、下本“大师版《牡丹亭》”,这次“大师传承版”,不仅演出场次增多,而且每本各出都由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演员担任主演,不会重复。

 国宝倾情 经典垂范

原大师版《牡丹亭》的老艺术家中,杜丽娘的扮演者张继青、沈世华、张洵澎、梁谷音、王奉梅、胡锦芳等,柳梦梅的扮演者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陈最良的扮演者陆永昌,石道姑的扮演者刘异龙,杜母的扮演者王维艰等将悉数登台。

更让人惊喜的是,5位深受戏迷热爱的老艺术家加入了此次“大师传承版”的阵容,分别是苏州昆旦的代表人物柳继雁、上海“昆二班”唯一活跃于舞台上的代表人物张静娴、浙江“世字辈”昆老生艺术家张世铮、上海“昆大班”昆丑艺术家张铭荣、江苏南京昆净艺术家赵坚。

老艺术家们虽年事已高,但他们克服体力上的种种困难,再次彩扮登台,垂范后学,流传佳话。

新人辈出 传承有序

继上海“昆大班”、江苏“继字辈”、浙江“世字辈”等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昆曲演员之后,如今各地培养的一批中生代昆曲演员早已成为了昆曲传承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从昆曲低迷的时代走来,选择坚守传统艺术的阵地,将老艺术家们的悉心指导与个人的体悟创造熔为一炉,开创了承上启下的新局面。

本次演出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培养的历代昆曲表演艺术家,特别是年轻的“80后”“90后”,他们迎来了当下昆曲复兴的最好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京剧院青衣演员刘铮、香港著名京昆旦角演员邓宛霞以及台湾国光剧团当家小生演员温宇航也加盟此次演出,一展其深厚的昆曲功底。(钟慧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