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16岁神童成最年轻博士生

16岁神童成最年轻博士生

新华08网2011年09月05日10:57分类:娱乐 社会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一名特殊的博士新生,他就是曾经被称为中国最小的大学生和中国最小的研究生的张炘炀。如今,他仅仅16岁,就已经成为最小的博士生,被北航数学专业录取。

  16岁,大部分的孩子还在上高中,可是张炘炀已先行一步,成为了博士生。除他之外,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今年最年轻的博士生23岁。

 

  张炘炀十岁上大学

  2005年,10岁的张炘炀以510分的成绩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2008年夏天,13岁的张炘炀通过北工大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他的前两次入学都引起了舆论的轰动,也让他入学的那一天成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而这一次,身高已经1.78米的张炘炀面容上脱去了孩童的稚气,在大学新生中显得并不突兀,也没有了尾随的媒体。他很享受这样安静的环境,“这样很好,希望能够摆脱浮华更自然地融入集体。”在9月1日新生报到时,张炘炀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学校,但是和本科生、硕士生报到手续全由父母打理不同,这一次所有手续都是由他个人完成。

  在开学这天,母亲吴慧娟趁着通信企业搞活动,买了一部3G手机送给张炘炀,这是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吴慧娟解释,这并不算什么读博士的奖励,只要孩子有需要,而且理由充分,还是会尽量满足他。

  张炘炀决定博士研究生期间不在学校准备的三人间博士宿舍居住,仍然居住在北京海淀区租好的房子,还是由父亲照顾他的生活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仁权前天说,在前一天举行的新生见面会上,感觉张炘炀非常低调,而且比较成熟。他用“少年老成”四个字评价张炘炀,“虽然看起来年纪小一点,但是行为举止和其他同学都差不多,很沉稳。同学们都没发现他的特殊。”

  张炘炀的博士生导师周梦表示,最重要的是给他一颗平常心,不要让他再以为自己是天才少年。所以对他的要求会和其他博士生一样,需要参加的讨论班、读的书、写的论文都需要完成。但是为了弥补他学习一直是快速推进,而深度不足的问题,周梦表示会特别给予强化培训,培养他创造知识的能力。

  希望毕业后能读博士后

  问:你在各个求学阶段都跳级了,为什么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没有跳级?

  张炘炀:一来学校不允许跳,二来确实自己水平也没达到。在硕士阶段真正体验了要做正式发表论文的经历,太辛苦了,花了我很长时间才完成。

  问:你在硕士阶段的成绩怎么样?

  张炘炀:前三个学期还有课程考试,我的成绩几乎属于垫底。后来到了做论文的阶段,我才慢慢赶上去,博士生考试成绩也不错。

  问:为什么考试成绩几乎垫底,是说你的研究水平高于你的应试水平吗?

  张炘炀:不是,我就是以考试起家的,所以我当然是擅长考试,研究是后面磨练学习的。主要是我那时候考上研究生就放纵自己,平时不好好学习,到了临考前一星期才看书,觉得考试能过得去就可以了。

  问:三年前,你曾说不知道什么叫挫折,现在知道了吗?

  张炘炀:知道了。做论文太辛苦了,有的时候为了一个问题、一个小的步骤需要好几天的苦心煎熬。同时做论文也改变了我,磨练了我的心性,过去比较浮躁,现在懂得了坚持。

  问:现在读了博士,对自己有什么要求规划吗?

  张炘炀:就是完成学校的要求,完成论文发表要求,顺利毕业。

  问:博士毕业以后准备干什么,对自己有职业规划吗?

  张炘炀:毕业就去博士后流动站嘛。我以后一定是以教学和研究为主。

  问:从小就一直跳级,现在想想,这样的生活有没有遗憾和缺失?

  张炘炀: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经过高三这种高考高压下的学习经历。虽然我也是通过高考上大学的,但是学习的经历不能和他们的压力相比。我觉得这种经历很重要。

  问:你觉得你还需要被学校特殊化照顾吗?

  张炘炀:目前不需要。

  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