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欧美债务危机风暴来袭 看金融大鳄如何出手

欧美债务危机风暴来袭 看金融大鳄如何出手

新华08网2011年08月16日18:13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新华08网8月16日讯(范珊珊)自2009年底至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一直动荡不休。目前,危机的范围已经超出“南欧四国”,向欧洲大陆边沿国家扩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一石激起千层浪,美欧股市大跌,金融市场乱象丛生。在美国丢掉3A评级前后,索罗斯、巴菲特、罗杰斯、格罗斯等金融大鳄纷纷对美欧债务危机问题做出反应,多空大战一触而发。

索罗斯

  索罗斯

  ♦索罗斯:不会做空欧元

  乔治·索罗斯是美国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也是很多人眼中的投机者、魔鬼和经济罪犯。他在职业生涯中对美元、英镑、日元、德国马克、泰铢等多国货币曾造成的巨大震荡让很多人记忆尤新。美欧债务危机来了,他将采取什么行动呢?

  索罗斯8月14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做空欧元,因为中国有意将欧元作为美元的替代选择,而且将尽一切努力来帮助欧洲挽救欧元。“有一个神秘的买家不断支持欧元,而这个买家不是我。”

  索罗斯甚至还为全面解决欧债危机提出了“三步走”的锦囊妙计:

  第一步:欧盟应该批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救助银行业,银行的权益资本需要大幅增加。如果一个监管机构为银行的偿付能力做了担保,必然同时也会对其进行监督。同时,具备有力的欧洲银行监管机构,能斩断银行与监管当局的混乱关系,这样的监管会更多地关心各国财政政策,更少地干预国家主权相关事宜。

  第二步:欧洲需要欧元债券。欧元的统一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整体性、凝聚力,但事实上,由于欧元区国家负债与竞争力存在不一,造成四分五裂的局面。

  第三步:建立退出机制。接受财政援助的负债国家,必须接受交换条件,其中包括逐步削减债务及财政赤字。若不愿或无法遵守的国家,就必须实行“退出机制”。在欠缺发行欧元债券的能力时,若没有退出机制,可能会造成失序违约或债券贬值,后果堪忧。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