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宽幅震荡是9月期市主基调

宽幅震荡是9月期市主基调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2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周四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历经了4个月的持续回落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这对大宗商品走势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而这也与我们之前的预计相符,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复苏进程比较曲折,大宗商品的上行态势比较复杂。

  制造业企稳 商品受提振

  周四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历经了4个月的持续回落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这对大宗商品走势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而这也与我们之前的预计相符,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只是复苏进程比较曲折,大宗商品的上行态势比较复杂。

  本周大宗商品多数继续呈现小幅上涨的走势,从具体品种来看,大豆涨幅远超金属和工业品,不仅前期跌幅悉数收回,更呈现出突破走势,稳稳站到了今年上半年的横盘整理平台之上。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从基本面来看,豆类需求基本是不变或者稳定上升的,因此减产无疑是支撑豆类品种强劲走势的主要因素。美国农业部8月的供需报告将美豆的收获面积由7430万亩下调至7380万亩,单产也由之前的43.4蒲式耳/英亩下调至41.4蒲式耳/英亩;而从中国大豆的生长情况来看,今年减产的可能性很大,并且种植面积和产量降幅均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大豆减产无疑会推动大豆价格产生一轮上涨行情。目前大豆已经呈现向上突破态势,四季度很可能会产生一轮不小的上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金鹏期货 喻猛国)

  环境复杂 单边上涨比较难

  本周上半周,随着欧洲央行宣布加息步伐暂缓以及中国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市场预期国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降低,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国内期货市场纷纷走出了震荡走高行情。但笔者认为,近期国内期货价格仍难走出单边上涨行情。

  首先,尽管欧洲加息步伐减缓、美联储仍执行低利率不变,但全球实体经济仍非常脆弱,实体经济不足以推动期货价格大幅上扬;其次,尽管短期内中国CPI涨幅有所回落,加息预期减弱,但总体上看金融紧缩仍为主基调,国内期货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外部环境;第三,随着各国政府联手干预实体经济力度加强,全球实体经济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也不大。

  综合分析,笔者认为,9月份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依然非常复杂,在这种环境下,国内期货市场不具备走出单边行情的条件。

  具体到各个主要品种,笔者判断:

  沪铜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特点,震荡区间为66000—70000。

  受美豆大幅上涨带动,国内大豆近期也走出了震荡走高的行情,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大豆已经冲过4600重要阻力位。如果后期能在该价位获得支撑,则有望看高一线,冲击5000的高点。因此,场外资金应密切关注大豆4600支撑情况。

  国内棉花近期进入关键季节。近期内应重点关注棉花产区的天气变化和国家棉花收储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往年相比,今年棉花收储不限数量,这对棉花期货形成有力支撑。但截至目前,棉花长势良好,种植面积、亩产和质量均较往年明显提高,产量增加预期又对国内棉价形成压力,预计棉花期价今后一段时间将以20500为支撑延续低位震荡行情。

  进入7月下旬后白糖期货涨势明显受挫,尤其随着8月消费旺季结束,白糖期货在经过高位震荡后,近期有望出现回落行情,白糖期货多头应及时获利平仓,场外激进资金可在严格止损前提下逢高少量卖出。

  橡胶、PTA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较大。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维持强势整理特征,加上国内橡胶和PTA已经触及各自震荡区间的上沿附近,稳妥起见,建议场外资金在国内化工产品上耐心等待回调低点。

  (格林期货 李永民)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