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8月全球农产品震荡上行 后市价格有望再走强

8月全球农产品震荡上行 后市价格有望再走强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30日08: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份,全球农产品在震荡中悄然上行。目前,美玉米接近历史高位,美豆突破1400美分/蒲式耳,美小麦接近800美分/蒲式耳。受芝加哥农产品大幅上扬的带动,本周一,国内农产品全线上涨。专家称,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近年来库存紧张,后市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8月份,全球农产品在震荡中悄然上行。目前,美玉米接近历史高位,美豆突破1400美分/蒲式耳,美小麦接近800美分/蒲式耳。受芝加哥农产品大幅上扬的带动,本周一,国内农产品全线上涨。专家称,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近年来库存紧张,后市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多数农产品呈恢复性上涨

  8月中旬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以8月10日收盘价格为基准,其后的10个交易日内,美豆、美豆粉和美豆油分别上涨6.91%、8.14%和5.07%,美小麦和美玉米分别上涨8.36%和7.97%,美棉上涨6.92%。从价格的涨幅来看,豆粉、小麦和玉米的涨幅要大于大豆、油脂和棉花,间接体现出现阶段饲料用量出现阶段性增长的态势。

  从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外围因素来看,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后引起的恐慌从8月中旬开始逐步得到释放,原油和基本金属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止跌或上涨行情。此外,由于欧债危机得到暂时性的缓解,美元继续呈现弱势,货币价格走跌也是造成商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USDA在8月11日的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中下调了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和棉花的产量数据,小麦产量虽然被上调近1000万吨,但是在消费同期大增的情况下,其期末库存仅上调600万吨。从期末库存的情况来看,2011/2012年度全球玉米和大豆的数据均被下调,而棉花库存因为消费萎缩而出现罕见增加。整体而言,供需数据的利好也是促进国际农产品价格阶段性上涨的重要原因。

  国元海勤期货分析师姜兴春表示,“8月USDA报告出台后,对豆类和小麦利多,推动国际市场价格走高;玉米则受到供求偏紧以及原油价格回升的利好影响。而国内方面,今年东北产区气候相对干燥,减产预期带动了农产品价格的走高。”

  从国内现货市场看,农产品现价基本维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上周,国内玉米收购价格继续稳中走强,目前玉米现货市场粮源偏紧,国家政策性玉米投放量的持续减少,导致了目前玉米现货价格的持续走强。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8 月份国内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生猪养殖利润前景可观,因而玉米、豆类等饲料需求量将大幅度增加,饲料期货价格有望上行。”

  农产品持续上行动力犹存

  上周五,伯南克虽然并未暗示将推出QE3,不过,市场仍然对宽松货币政策有所预期。现阶段,宏观面尚无明显利空消息,从而给了农产品一个良好的表现平台;而供需数据的利好则是引起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催化剂;另外,货币价格走低极大加快了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正是以上三类因素的叠加效果造就了本轮国际农产品的价格上涨。

  从后期的情况来看,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认为,随着后期天气的逐渐好转,农产品价格可能承压。但是在货币环境继续疲弱的背景下,国际农产品价格依然存在继续上涨的动力和需求。

  上海中期分析师杨晓云认为,国外调控政策相对宽松,农产品波动较大;但国内政策相对收紧,农产品涨幅不及外盘。但也要看到,国内通胀压力高企,人工成本以及作物种植成本都在提高,农产品价格有望继续稳步上行。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志强表示,短期来看,内盘期价仍将走强,豆类油脂向年内区间上沿运行的可能性大。中期而言,由于消费增加、期末库存普遍偏紧以及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内外盘农产品牛市格局未变。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至今,豆类油脂涨幅低于玉米和小麦的涨幅,比价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在后期基本面支撑的前提下,有望迎来相对强势的上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