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国首票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在沪通关出境

全国首票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在沪通关出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23日18:5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8月23日电(吴宇、陈定)上海海关23日宣布,全国首票期货保税交割货物近日在上海通关出境,标志着我国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正式进入实体运作阶段。

  这票期货保税交割货物为上海江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按“到期交割”方式向上海海关申报出口的一批电解铜。价值22.8万美元、重25吨,由上海洋山保税港区运往韩国。

  据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葛德介绍,为支持期货保税交割业务顺利开展,海关总署将这一业务列入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的重点项目予以推进。上海海关已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操作规程,优化货物进出存监管流程,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洋山保税港区内相关仓储企业加强三方协调,启用了海关与期交所间的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查询系统,实现交割单证与货物信息数据的同步验核。为满足期货商品交割时效性强的特点,洋山海关进一步深化完善“5+2”通关工作制,继续实行“预约加班”和全天候通关制度,确保货物“随到随报”。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目前,期货保税交割的范围仅限于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对进口保税储存的铜和铝两个品种。

  海关专家认为,将我国期货交易市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相结合,积极探索试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对进一步拓展资源性商品运作空间,提高金融资产配置效率,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能源安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保税港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附加在保税物流上的“价格信号”价值,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与内涵,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尽快成为价格中心和资金运营中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