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3年4次增资“给力” 广发期货期指份额占2成

3年4次增资“给力” 广发期货期指份额占2成

2011年08月12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 本报记者 韩 喆

  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又前进了一步。通过监管部门审核后,广发期货目前已成为国内首个注册资本超10亿元的期货公司。

  接近广发期货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核是增资最关键的一步,但还需经过验资、工商变更等程序,才能最终达成增资。经过3年4增资后,广发期货的注册资本将增至11亿元。广发期货的发展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据悉,其中股指期货的份额可以占到20%。

  而广发期货在“走出去”的道路上最近又获得新进展,7月下旬,广发期货香港子公司获得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NYSE Liffe)的承认,成为该交易所首家中国会员。此前,广发期货今年5月份成为香港商品交易所新会员,去年3月成为欧洲期权期货交易所(Eurex)首家中国会员。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此前表示:“成为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的会员,使我们的客户能够投资于国际市场,同时这也是广发集团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年内两度增资“一气呵成”

  接近广发期货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广发期货年内两度增资的原因主要是服务对象的不断增加和业务规模在不断扩大,因此注册资金也要相应增加,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并为下一步期货公司的多种创新业务做准备。

  上述人士透露,在增资11亿元获得通过后,广发期货下一步的增资计划将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取决于股东的强力支持,其次,要按照公司整个业务的发展程度来相应增加。而下一步具体增资多少暂不清楚。

  在8月份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期货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受理及审核进度公示表》中,在“变更注册资本”一栏中,广发期货成为审批进度最快的期货公司,于7月22日顺利通过审核。

  广发期货变更注册资本的经过非常顺利,一个多月的时间就通过了审批,几乎是一气呵成。

  据公示表显示,广发期货于6月13日递交了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材料,仅仅过了3天到了6月16日,证监会已经决定受理广发期货的申请,进入审查阶段,经过了7月15日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日”以后,4天后的7月19日,广发期货“第一次反馈材料”被接受,两天后的7月22日就获得审核通过。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整个过程大约经过了半年时间,在递交申请材料前,广发期货还进行了股东沟通,内部沟通等过程,形成决议案后才可以递交申请。

  其实,广发期货刚刚于今年5月份完成一次增资,当时是注册资本由4亿元增加至6亿元。仅仅时隔3个月,广发期货又即将完成年内的二次增资。

  此前,同时还是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的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发期货以不断完善的分类监管指标为指引,三年来着重做好几方面工作:第一是做大。今年5月5日广发期货注册资本由4亿元增加至6亿元,7月22日获证监会核准进一步增资至11亿元;第二是做强。广发期货高度重视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同时打造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期货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期指份额占两成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披露,广发期货则以9275.98万元位居2010年度期货公司净利润冠军,且在中金所的每日结算会员成交持仓排名中位居前列,而海通期货则以49.7亿元名列2010年底客户权益榜首。

  据中期协网站披露,广发期货2010年在5.3亿净资本和5.7亿净资产的基础上,客户权益总额达到了41亿元,手续费收入达到2.8亿元,净利润达到9275.98万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广发期货的发展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中股指期货的份额可以占到20%比例,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93年1月成立的广东华银国际商品期货公司,是国内成立较早、在工商管理机关注册的大型专业期货公司之一,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资料显示,1993年1月20日,广东华银国际商品期货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1994年10月19日,公司名称变更为广东广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变。2000年4月6日,公司更名为广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万人民币变更为3000万元人民币。

  4年后,广发期货的股东变更为辽宁成大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占92%,以及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占8%。2005年10月10日,广发证券持股比例增加至50%,两家股东各占一半,注册资本也由3000万元人民币变更为5521.8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