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陈志武:过度监管也有社会代价

陈志武:过度监管也有社会代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6日17:1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大连7月6日电(记者王胜先 傅兴宇 李璐)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6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加强金融监管,其好处固然有很多,但也要注意到,每一种监管都意味着金融自由权利和金融自由度的大幅降低,特别是过度的监管,社会和经济为之付出的代价会比较大。

  金融危机后各国普遍得出的结论是应加强监管,巴菲特曾将衍生品比喻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索罗斯也认为要通过法律来禁止衍生品交易。在中国,金融危机后,银监会暂停了银行间的贷款证券化业务,又于2010年要求各银行停止银行间信贷资产的互相转让。

  陈志武称,银监会把贷款市场,中国的二级贷款市场都停了下来,主要理由是资产证券化为金融危机的主因之一,但是如果没有金融衍生品,银行将会面对三大类的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信贷风险,而在过去几十年,银行都是通过一系列金融衍生品创新应对这三类风险。

  这些研究表明,是否允许金融创新、是否允许使用金融衍生品,将对企业、社会、就业会带来非常大的差别。因此,陈志武呼吁,每加强一种监管,社会必然付出越多代价,不要认为监管会给社会带来好处,而没有负面影响。每一种监管意味着金融自由权利和金融自由度降低很多,这样社会和经济付出的代价就会更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