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商品利空较为有限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商品利空较为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1年04月18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流动性收紧对商品利空仍较为有限,相反,短期很可能因利空出尽而出现上扬。从目前来看,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尚未出现。

  本报记者 胡东林

  中国人民银行4月17日宣布,将从21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流动性收紧对商品利空仍较为有限,相反,短期很可能因利空出尽而出现上扬。从目前来看,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尚未出现。

  “最后一根稻草”尚未出现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表示,经历年内4次上调后,国内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5%的高位,不过从上周的商品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对于最近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已有所反应。

  他说,尽管流动性的收紧将增加实体经济的运营成本,从而令经济“降温”,但当前正值北半球制造业旺季,预计类似的加息与提准动作对实体经济降温作用有限。从历史数据来看,流动性收紧进程与商品市场价格维持着正相关的关系。因此,从历史的角度展现流动性收紧对商品价格影响有限。很有可能在提准过后短期内出现利空出尽反而上扬的格局。“虽然最后一根稻草终将落下,但目前未显现出类似迹象。”

  需要警惕的是,近期宏观面上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加大。宏源期货王勇分析认为,风险因素一是来自油价高企,由于全球原油需求放缓,后期原油价格可能高位震荡或回调,但大涨动力有限。二是欧洲央行于4月7日如期加息,饱受通胀和债务危机双重折磨的欧元区开启了货币紧缩的进程。三是美国政府为避免债务危机,打算“勒紧裤带过日子”,这将导致美国国内需求减少,进而减少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4月2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将会召开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或有所变动,美元指数或将因此获得支撑。四是日本地震及核泄漏的影响仍在持续,日本政府将核泄漏等级提升至七级(最高级),并调低了今年日本的经济增长预估,受到日本地震和油价高企的综合影响,各大机构也纷纷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估。

  板块品种走势分化

  金石期货孙萱认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属于紧缩政策,但周一(18日)国内期市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不过从长期来看,现货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加剧,可能导致商品库存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下游需求跟不上,对于商品价格是明显的利空。尤其在当前外盘强于内盘的情况下,一旦国际市场大幅下跌,国内市场很可能出现集中性抛盘,对价格打压尤甚。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骏认为,二季度剩下的时间里,在通胀居于高位、国内资金充裕和国际油价金价继续攀升背景下,首先,国内能源、黄金期货价格保持较强走势,将再创新高,焦炭期货刚刚上市也出现高开2300元/吨之上;其次,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各品种分化严重,铅锌强势不改、铜受需求减弱担忧影响回落;再次,钢材期货受季节性需求和补库存影响在3月末4月初探底回升,钢材期货将保持震荡上行走势;第四,农产品受南美农作物丰收影响,大豆、豆粕、豆油保持中期窄幅调整格局,糖棉保持震荡偏弱走势;最后,化工品走势分化,PVC为需求旺季,LLDPE则是需求淡季,PTA虽是旺季但需求不旺,预计PVC走势偏强,线性和PTA偏弱。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