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暴跌行情短期或难续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暴跌行情短期或难续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0日10:1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两大龙头——黄金和原油的走势背道而驰。黄金频创新高,一举突破1770美元高位;而原油一路下跌,在8月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油价累计跌幅近20%。目前,油价已经跌破了80美元支撑位,创下10个月来新低。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两大龙头——黄金和原油的走势背道而驰。黄金频创新高,一举突破1770美元高位;而原油一路下跌,在8月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油价累计跌幅近20%。目前,油价已经跌破了80美元支撑位,创下10个月来新低。

  “这波下跌行情太猛了,如果前期做多的话,几天之内全赔死了,连出逃的机会都没有。”一位期货业人士心有余悸地表示。

  国际原油一路“狂泻”

  此前,包括高盛在内的国际投行一直看多国际油价,很多人因跟随国际投行的观点而看多油价。而近期原油的大跌,也令众多原油多头“大跌眼镜”。截至昨日发稿,纽约原油报价78.63美元/桶,下跌3.30%。

  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向记者透露,“最近接到很多持有多单客户的单子,他们每天的损失都非常惨重,只能翘首以盼市场反弹。”

  而对于原油大跌的直接原因,应是欧美经济不容乐观而引发市场恐慌抛售。“导致本轮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预期增强,大宗商品市场遭受全面抛售,原油及基本金属价格出现暴跌,而黄金由于避险的原因则大幅上涨。”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宙雷表示。

  东证期货分析师郭华认为,欧美经济复苏状况堪忧,近期标普连续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以及“两房”评级,使市场恐慌情绪骤升。另外,美国目前的状况不允许原油上涨,美国CPI已经出现连续上升,国内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之前CME上调保证金以及国际能源属抛售原油都说明美国不希望原油上涨。

  从原油的供需基本面来看,7月份,沙特的日均产量已经达到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高,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俄罗斯产量也是达到了其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原油市场的供应较为充足。反观需求,美原油库存结束7周持续下滑后连续两周增加,美国国内汽油需求量连续下滑,这对本处于消费旺季来说是非常反常的。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黄志强表示,“持续恢复的全球供给在一定程度打压市场多头氛围,原油前期高位115美元急速下挫至75美元附近,是否见底尚难确定,但目前市场恐慌并未褪去。”

  另外,截至8月2日,美国原油期货与期权基金多头减少7453手;空头增加7454手;净多终止连续4周上升的态势转而减少14907手。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表示,“数据表明,在上周四国际油价出现暴跌之前,基金就已经开始做空国际油价;也表明当前基金依然不看好国际油价后市。而通过历史数据可见,基金往往是推动国际油价涨跌的重要力量。”

  油价持续暴跌可能性较小

  关于原油的后市,专家多表示,本轮下跌源于市场恐慌情绪,较难持续,短期内或将出现反弹。

  郭华称,“现在的情况有别于2008年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不是很大,市场目前主要还是恐慌性因素在起作用,因此原油不会像2008年那样暴跌。油价跌破60美元的概率较小,第一目标到70美元,长期以弱势宽幅震荡为主,下半年价格重心有所下移。”

  郑若金虽然中长期看空油价,但他认为,由于前期跌势过猛,因此技术面有调整的需求。此外,当前市场已逐渐将焦点转移至美联储是否会推出QE3。如果美联储推出QE3,那么美元贬值或许会导致国际油价后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此外,在QE3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国际资金借助该题材拉高国际油价的可能。他表示,“短期内,油价在触及75美元左右后或许有所反弹并随后在83美元左右进行震荡整理。”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