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强化煤化工战略规划 破解未来石油替代难题

强化煤化工战略规划 破解未来石油替代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07日11:2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济南7月7日电(记者吕福明 刘军)鉴于当前我国煤化工产业布局混乱现象,来自我国煤化工行业的专家认为,国家应遵循明确的能源安全战略思路,着眼于解决未来石油替代问题,尽快出台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科学调整煤化工产业布局,以逐步构建起适合我国国情的能源替代体系。

  ——煤化工产业困局折射央地利益博弈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煤化工产业产能过剩的恶果得以暴露,行业整体亏损,开工率仅有50%左右。但受地方上盲目追求煤炭资源产业产值,及企业尽量多地圈占资源等行为的影响,当前煤化工规划产能仍在不断上马,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兖矿集团是我国介入煤化工产业领域较早的企业,但据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介绍,金融危机以来兖矿煤化工亏损严重,其亏损额让一般小企业难以承受。而导致亏损的直接原因,则是煤化工下游高端产品上不去,甲醇、二甲醚等大量低端产品严重过剩。

  鲁南化肥厂党委书记王天峰直言,当前煤化工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地方利益与国家利益不协调。以醋酐为例,由于国家产业布局引导力差,各地一哄而上,最后只能自相拼杀,造成大量资源浪费。“问题的根子出在小政府与大政府打架,地方利益太厉害。如果没有兖矿作后盾,鲁化死了两回了。”

  王天峰说,要改变当前煤化工乱象,不适于搞煤化工的地方,政府不要硬性要求煤炭资源转化。由于地方政府考虑增加地方GDP,顾虑政绩考核,对此国家要从政策上进行引导和调控。国家须尽快出台扶持煤化工向高端发展的政策,以科技研发与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彻底打开煤化工市场。如,针对目前产学研对接不畅通问题,要鼓励探索形成风险投资机制等。

  从东西部产业布局上来说,陕西煤化集团高层人士认为,在西部煤炭集富区,煤炭成本低,可上高端产品;在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可以用国外进口甲醇进行深加工。据悉,整合山东6家煤炭集团而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今后在煤化工领域初步决定与陕西煤化合作,在山东日照上马甲醇制烯烃项目。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