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未来中印棉花相争?

未来中印棉花相争?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2日09:01分类:商品期货

  ⊙南华期货 傅小燕 ○编辑 杨刚

  国内外棉花价格下跌将近半年了,尽管近日有所企稳,处于震荡状态,但是棉价下跌引发的“后遗症”不可避免。从国内棉花进口量以及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可以看出,在国内需求疲弱以及国外棉花“性价比”不高的情况下,难以吸引众多企业大量进口棉花,而国际纺织品需求也导致国内纺织品出口企业面临危机。目前,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数量有所下降。

  而印度由于产量持续下降,因此市场预期在未来的3-4年内印度很可能会成为棉花净进口国,开始与中国抢夺棉花资源,从而抢占欧洲和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大棉花进口国,假若这样的预言会实现,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打击是巨大的。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棉花进口大国,而印度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进口棉花的情况,其一直是一个棉花出口国。2010年由于美棉的“性价比”不及印度棉,由此印度棉的出口量开始大量增加,国内对于印度棉的依赖也显现出来。但从2011年3月份开始,棉花进口量逐渐萎缩,2010年年底贡献较大的印度棉此时也失去了市场份额,国内对其进口量大幅减少。因此有专家预测说,2010年和2011年中国的棉花消费量大约在1000万吨,年产量在660万吨,到2015年,中国棉花需求预期将达到1300万吨。而且专家表示,中国产量很难提高,因为去年产量还是减少的。而在印度,2019年—2020年,印度国内纺织工业消费量预期将达到702万吨,国内居民纺企服装出口会大大提高,到时会出现两国争夺棉花的情景。

  但是,经过我们对两国棉花播种面积、产量、单产、棉花消费、进出口等因素的统计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与市场此前预期有所不同。首先,通过分析印度棉花消费走势可以发现,1999年—2003年是消费平缓期,2003年—2007年是消费增长期,2009年至今消费快速增加。与经济周期相同原理,即目前已经到了“繁荣期”,因此接下来的周期应当是衰退。根据印度消费有时间规律的变化,因此预计2013年之后印度的消费将逐渐下降,到2019年棉花消费量也没有达到上述的702万吨。如果按照历年平均消费增长率来考虑的话,那么中国在2013年的棉花消费达到1115万吨,创出历史高点。

  其次,在进出口与消费的关系中,消费增加、出口减少,表明印度消费在扩张;消费增加、进口减少,表明中国消费在萎缩。但结果是印度消费增加时,出口并未减少,2011—2013年期间,印度棉花出口量一直是正值,所以对于上述结论只能有一种解释,即产量大幅度增加导致供过于求,应付国内消费绰绰有余,根本不需要进口棉花满足国内需求。而中国消费增加的同时,进口量小幅增加,两者不是呈现负相关关系,中国的棉花消费不会萎缩。

  相同的计算方式,相同的理念,不同的计算结果,最后总结得出:未来的3—4年间,印度出口棉花、中国进口棉花的现象不会变。在格局未变的情况下,印度还不具备成为世界第一大纺织品工业制造国家,不过未来或者更久的将来,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