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农产品走势分化严重

农产品走势分化严重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3日12:24分类:商品期货

  □鲍红波

  8月2日早籼稻等农产品表现强劲,但大豆、玉米等品种或许更值得关注。当前美国大豆、玉米产区天气略微干旱,豆类油脂期价存在一定的炒作上升机会;棉花主产区天气不确定性和国储收购价格对棉花期价有较强支撑,关注棉花底部的买入机会。

  根据7月份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美国大豆期末库存数据为518万吨,库存消费比为5.78%,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对国际大豆价格形成较强的支撑,但国内进口大豆港口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港口进口大豆库存达到700万吨左右,国储大豆650万吨的储备,豆类油脂市场仍然面临较大的调控压力。

  当前美国大豆主产区保持炎热干燥天气,市场价格存在天气风险升水,8月份天气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预测美国中西部的中南部以及南部地区将再次出现更加炎热干燥天气,这种天气趋势正在威胁着伊利诺伊中部和南部地区的大豆单产,因而在进入8月份之后,美国中西部降雨情况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农业部日前发布2011年6月份我国的生猪存栏量为45640万头,月环比上涨0.80%,生猪存栏上涨速度加快,年同比上涨4.51%。猪肉价格飙升,养殖利润达到每头300元以上,生猪存栏量上涨,豆粕饲料需求上升支撑豆粕价格上涨至高位,豆粕价格有望保持强势。

  近期市场传出油脂终端小包装限价解除的消息,同时传言国家会再度定向供应400万吨大豆,中小油脂企业在终端限价且拿不到国家低价定供油脂的情况下,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但国家未必就希望这些企业破产倒闭;至于再度定供400万吨大豆,估计不会马上实施:一是6月份的定供还需市场消化,二是国储库存已非常有限,清空家底很危险;即便实施,国家也会趁海外盘的回调之机实施补库,从而会限制价格跌幅。

  棉花依旧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天气良好、现货疲弱对市场形成压力。近期国内现货棉价继续下落,3级棉价格在2万附近,正4级棉价格在17500-19000元附近,另外进口棉价格也持续下调,部分巴基斯坦棉报价在17500元左右,但棉花价格距离国储收购价19800元只有一步之遥,况且天气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棉花下跌空间有限。

  当前白糖处于消费旺季,现货价格达到7600元,对盘面形成较强的支撑,商务部决定8月5日对20万吨中央储备糖以竞卖形式投放市场,当前国储对白糖的调控能力有限,国储40-50万吨的储备,难以对市场形成较强的打压,20万吨的拍卖只能缓解市场的紧张状况,当前白糖顺势操作为宜,不宜做空。

  早籼稻国家托市价格是2040元/吨,市场自主收购价为2200元,当前期价2604元,期价有较高的溢价,现货不好收,有现货商转向买期货,投机资金考虑新粮流通偏少无卖保压力趁机拉抬期价,但稻米连年丰收,当前供求格局及国内调控态势并不支持行情上涨,价格反弹无力,追高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