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上涨加工企业反遇困境

金价上涨加工企业反遇困境

2011年08月30日10:43分类:商品期货

  ■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虽有波动,但仍然有很好的涨幅,就在国内外黄金价格疯狂上涨之际,有报道称,黄金加工企业毛利率不足1%,部分中小型黄金加工企业将面临倒闭的危险。

  黄金价格飙涨与黄金加工企业亏损联系在一起,颇具有讽刺意味。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黄金加工企业的利润格局来看,不断上涨的黄金价格压缩了企业利润,由于我国的黄金加工企业的中小型企业居多,企业议价能力较差,固定客户群体较少,所以经营收入的不要稳定也加剧了黄金加工毛利率低。

  黄金加工业面临亏损

  未来行业兼并重组成趋势

  据了解,深圳是我国黄金加工的聚集地,在低廉的加工费压力下,目前有18家黄金龙头企业集体涨价,从原来的2.5/克,提价未3.4-3.6元/克。而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曹阳对此还表示,“根据当前的金价计算,如今加工费的毛利率仍然不到1%。”

  为什么在金价飞涨的时,黄金加工企业却处在亏损的尴尬处境呢?

  黄金加工企业因毛利率低而不得不面临亏损倒闭的格局,其背后是,他们单一的模式和市场雷同的“手艺”有关联。薛胜文表示,黄金市场的成本价格与国际金价有着直接联系,随着金价的一直走高,黄金加工企业对一些长期足量的订单、无法提供加工料的订单,一般采取不接的态度,主要由于长期订单的成本风险性过大,无料加工的成本风险过高,甚至可能导致亏本经营

  订单的萎缩加上不足1%的毛利率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而单纯的涨价在市场订单萎缩的前提下,涨价也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润。因此,一些企业或停产或退出这个市场。

  “黄金加工企业大幅提高加工价格的可行性并不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圳地区大型黄金加工企业也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所以按照市场波动的调节,预计黄金加工市场可能将迎来资本运作阶段,兼并收购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薛胜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