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十连阳似十级跳 金价登顶防跌跤

十连阳似十级跳 金价登顶防跌跤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19日08:09分类:商品期货

  十连阳犹如十级台阶,稳步支撑金价登上1600美元大关;十一连阳已无悬念,对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忧虑正将金价推向新的高峰。都说牛市不言顶,但在1600美元关口的那一边,调整或许正在等待着我们。

  □首创期货 刘旭

  十连阳已成历史,十一连阳几无悬念。不过,虽然年内金价依然看涨,但由于短期涨速过快,且美国上调债务上限是大概率事件,将导致此前涨速过快的金价动能下降,国际金价在1600美元附近向上的空间进一步收窄。

  价格运行呈现新特征

  自2001年以来,国际金价持续上涨达十个年头,过去一个季度的涨幅超过11%。相比较其他商品及货币,黄金的稳定性以及资产保值的功能得以充分体现。但自2010年下半年至今,国际金价季度同比增速显著下降,而且这是在传统旺季中持续发生的事情。同时,我们跟踪了近十年来每年6月收盘价的数据变动,发现无论是同比抑或环比涨幅在今年的6月均出现了增速下降的拐点。

  在过去数年里,美元、原油与黄金的统计规律同样在这个时点上出现了变化。以今年为例,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关系自4月以来显著下降,而来自于资金面的数据更是令人深思: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持金量从未达到过1300吨(目前1236吨),而COMEX黄金期货持金量同样增长缓慢,截至7月12日当周总持金量仅为1618吨(去年11月9日当周高点为2024吨)。显然,推高金价的主要动力已不再是资金面,而是其他更为复杂的一些因素。

  债务风险让金价纠结

  随着美国QE2的结束,主要经济体单纯依靠干预力量推动经济的阶段已经过去,转入了经济系统自行修复阶段,但实体经济动能持续性较差。由于欧元区债务问题以及美国债务达到上限的阶段,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大多处于紧缩政策应对通货膨胀的问题中,全球经济增长的脆弱性风险进一步上升。

  近期欧美市场焦点集中于债务风险,自2009年12月8日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以来,债务问题一直困扰着欧洲大陆。目前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已被穆迪调降至“Caa1”负面级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月14日将美国“AAA”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和“A-1+”的短期信贷主权评级置于负面观察。该机构表示,至少有50%的几率在3个月内调降美国评级。

  此外,7月中旬5年期国债CDS显示的违约概率:希腊为78.81%,葡萄牙60.89%,爱尔兰59.16%,均较6月初大幅度上升。同时,下半年PIIGS五国债务到期合计达到2245.08亿欧元,8-9月达到1050.41亿欧元。美国公共债务总额14.34万亿美元,超过14.294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虽然我们认为美国上调债务上限是即将发生的大概率事件,但能否通过大规模削减赤字的计划,将考验美国政府。一旦债务问题升级,将导致在目前的全球货币体系中信用货币风险进一步上升,即便是具备资产保值功能的黄金同样会受到牵连。

  短期或面临调整

  从短期来看,由于过去引导金价出现十连阳的动能主要来自于欧美债务问题,特别是美国债务即将到期的市场忧虑。但我们认为美国上调债务上限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原本就上涨过快的金价动能下降,出现调整。

  基于以上考虑,国际金价在1600美元附近向上的空间进一步收窄,即便冲过1600美元,在1610-1622美元区域同样面临承压。因此,近期买入操作风险上升,投资者可适当考虑降低多单头寸,但若在1500美元附近买入,则年内或有150美元的空间机会。

  综合市场对于信用货币风险的担忧,以及央行购买、民众保值和分散风险的需求支撑,年内金价依然处于上涨通道。如果债务问题控制在当前的程度内,我们判断年内高点处于1650-1720美元之间;一旦出现更大程度的恶化,金价处于1700美元上方的概率将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