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后美债危机”时代的沪胶机会

“后美债危机”时代的沪胶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9日10: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后美债危机时代来临,沪胶胶价“危”、“机”并存。与此同时,中国房价、地方债、银行等又成为国外转移风险、做空中国的元素。

  ⊙海通期货 毛建平 ○编辑 杨刚

  今天的金融市场要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复杂,连索罗斯也看不清后市,旗下对冲基金持有现金为主,而中国香港外汇基金次季投资收益较首季减少了8%至221亿元。美国政府债务与GDP比率今年将达到100%,2007年这一比率还只有62%。欧洲主要国家财政状况也在恶化,今年德国债务对GDP比率预计将达到80%,高于2008年65%水平,法国这一比率也将从64%上升到88%。与此同时,中国房价、地方债、银行等又成为国外转移风险、做空中国的元素。

  随着后美债危机时代来临,沪胶胶价“危”、“机”并存。

  黄金与胶价

  1980年和目前的这两轮黄金泡沫原因都一样,美元贬值、通货膨胀或者滞胀、经济出现停滞、失业率高企。黄金会涨到哪里?并不取决于黄金基本面,而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取决于纸币贬值速度。黄金是通胀的影子,影子显示,经济恐慌期远未过去。

  首先、QE3对美元不利,助涨通胀,令金价上涨;但如果没有QE3、美政府又不违约,足以令金价暴跌;其次、黄金是一种避险资产,但仅在投资者担忧通胀压力时才是,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第一季几乎全部出脱8亿美元黄金仓位;再次、黄金仍可为规避通胀和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提供一些保护,黄金是近期商品上涨的龙头,但其估值过高,下跌风险可能会不断拖累沪胶等其他商品价格

  担忧中国政府债务是杞人忧天

  第一,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债务不是新的,中央政府一直在关注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第二,银行提供给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贷款多数是商业性的,对楼市过热担忧被夸大了。第三,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分别占24.49%和17.17%;西方国家通常将地方债的债务率上限设定在100%,许多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务至少相当于GDP的100%。相比而言,谁的债务更让人担忧呢?

  车市暂别高速增长期

  首先,中国汽车产业2009年增长将近50%,2010年超过了30%,2011年上半年车市产销同比增幅5%左右,车市暂时告别高速增长期。其次、汽车销售总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0%,总产值超4万亿,直接和相关就业人数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12%,税收总额占全国总税收的13%。如果汽车产销出现异动,将对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这是政府重视汽车行业的直接原因。从汽车与胶价比价图可以看出,汽车和沪胶走势趋同。

  综上所述,短期看,今年6月制造业指数已跌至近50水平,加上2011年第一季日本GDP已出现负增长、美国今年第一季GDP只上升1.8%、欧洲债券陷入危机,预料下半年中国GDP进入增长放缓期,对胶价构成“危”的这部分。但从长期看,股神巴菲特表示,中国经济走强将拉动美国经济发展,表示已经准备好正等待合适机会投资中国市场,并看好中国未来50年至100年的发展前景。“商品大王”罗杰斯也表示,看空中国“完全错误”,查诺斯两年前就说过中国经济会崩溃,足足错了两年。中国转型之路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中国经济每次出现大调整应视为买入天胶机会。自1982年开始至今,每次危机过后中国经济更繁荣,该趋势仍未改变,沪胶才会有“机”的部分出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