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中国鼓劲欧洲 支持伦敦建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国鼓劲欧洲 支持伦敦建人民币离岸市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9日07:14

核心提示: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8日在伦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为中英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记者 王宙洁

  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8日在伦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为中英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致辞时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和不确定,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他进一步指出,中方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支持欧元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应对措施,相信欧洲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当前困难,走出危机。

  中英双方通过对话,达成一些重要共识,包括双方将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打造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的合作亮点,努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将继续加强金融合作,启动资本市场审计监管合作谈判,促进两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英方支持人民币适时纳入特别提款权,欢迎中方的金融机构在英国开展业务,继续向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开放市场,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

  双方签署了加强基础设施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尊重市场选择。

  关于私营部门对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对该市场最新发展情况的兴趣,周小川表示欢迎。他说,在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伦敦金融城的业界和私人部门表达了要利用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意愿。中国人民银行会与英方合作,支持未来该市场的发展并解决可能产生的金融稳定风险。周小川表示将努力发展和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但主要是尊重市场选择。

  同时,周小川认为在伦敦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不会对香港产生影响,因为香港有特殊的优势,距离中国内地和亚洲市场很近。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8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英两国将携手合作在伦敦开发人民币离岸市场,双方监管机构已经准备好为这一市场提供支持。伦敦将加入对不断扩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份额的竞争。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