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下半年升值步伐或放缓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下半年升值步伐或放缓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28日07:14

核心提示: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走势继续疲软。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但远期市场整体依旧波澜不惊,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较为平稳。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尽管下半年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但升幅或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上半年升幅为2.28%。据记者测算,今年6月份的月平均汇率涨幅较5月份有所回落,月度涨幅从304个基点降至210.10个基点。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仍处

  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走势继续疲软。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但远期市场整体依旧波澜不惊,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较为平稳。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尽管下半年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但升幅或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升值预期减弱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不改,昨日中间价再度上行44个基点,连续第二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纪录。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26。但即期市场汇价却在6.44整数关口受到明显阻力,昨日高开低走,尽管成交价一度冲破6.44关口,但即期汇价仍小幅收低19个基点,报6.443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期升值和美元疲软不无关系。由于投资者对美国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升温,拖累国际汇市美元破位下跌。一外资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若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能得到解决,对美元将会形成支撑,但短期内美国债务违约和信用评级遭调降的可能仍令市场感到不安。昨日美元指数继续震荡下跌,一度跌落至近三个月低位。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略涨至73.52点。

  尽管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但从境内远期外汇市场和境外离岸市场的价格来看,在最近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有了明显的降温。在海外做空人民币力度明显加强的影响下,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率先“跳水”,1年期海外无本金交割(NDF)市场的点差从6月中旬的1000基点左右,回落至昨日的500个基点。而人民币1年期NDF体现的升值幅度预期仅为1%左右。

  升值步伐或放缓

  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上半年升幅为2.28%。据记者测算,今年6月份的月平均汇率涨幅较5月份有所回落,月度涨幅从304个基点降至210.10个基点。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仍处于升值的通道中,但升值的脚步或有所放缓。

  “尽管人民币今年还会整体升值,但据我们测算,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步伐将放缓,升值已接近尾声,明年双向波幅或会加大。”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从国内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已持续放缓,而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已出现趋势性的收窄。而通胀在下半年回落幅度也较为有限,通胀压力仍将保持在高位。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概率不大,因此美元在下半年也不会表现太差。

  从短期走势来看,目前外汇市场的焦点仍在美债危机。一位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昨日的盘面显示,尽管中间价走强,但即期市场并未追随中间价走高,显示市场心态仍较谨慎。“只有当美元指数见底趋稳或强劲反弹时,人民币升值动力才会减弱。鉴于短期内美元指数走升动力不足,人民币升值步伐仍将继续。”

  相关阅读:人民币升值或难抑通胀 防热钱需保持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