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唱空”人民币不足虑 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可控

“唱空”人民币不足虑 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可控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22日07:30

核心提示:近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也强硬地回应了“唱空”论调。实际上,有关部门正在不断健全预防体系,防止资金大进大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在严密布防下,跨境资金流动对我国经济可能造成的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随着近来一些海外机构频频“唱空”人民币,有声音担忧,目前囤积在国内的跨境资金有大量流出的风险,会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就目前来看,这种担忧为时尚早。近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也强硬地回应了“唱空”论调。实际上,有关部门正在不断健全预防体系,防止资金大进大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在严密布防下,跨境资金流动对我国经济可能造成的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近年来,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国内经济发展良好等综合因素,跨境资金大举进入我国。据记者统计,2007年以来的四年半内,我国增加的外汇占款超过14万亿元。外汇局的口径则显示,资本项下呈现净流入,2001年-2010年,资本净流入累计703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25%。

  而这些资金进来后,除了会带来国内的流动性压力,更大的威胁则是资金一旦大举撤离可能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外汇局此前曾表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应对跨境资本流动冲击是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巨大挑战。

  当下,这样的威胁似乎有发生的可能性。近来有多家境外机构“唱空”人民币。据报道,19日期权交易员对人民币的看空程度创近两年来的新高,反映出交易商们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急刹车”的担忧。

  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的国际资本与流动性监测周报中也提到,由于对欧债问题的担忧,港元汇率以及香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明显回落。同时,由于避险情绪上升,美国市场上一些资金流出股票市场,转而流入债券基金,流入海外股票的资金规模则出现回落。

  因此,有声音担忧,跨境资金会否大量流出中国。但是就目前来看,这种担忧为时尚早。招商证券表示,目前香港市场利差持续保持正值,且利差在扩大,预示资金继续流入香港和内地。而且近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也强硬地回应了“唱空”论调。2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490,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健全预防体系,防止资金大进大出对实体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意在统一规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流程,但从中不难发现,管理层正在对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严加防范。

  通知指出,境外参加银行应当追踪客户购售人民币后的资金流向,对新客户及金额较大的交易作更详细的审核,并应当注意监测异常交易。同时,境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不得在境外(含香港)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境内结算银行不得提供此种人民币结算服务。

  实际上,这并非管理层首次出手。本月13日,外汇局曾发布《关于完善银行自身结售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要“抓大放小”,主要规范对国际收支和外汇运行有较大影响的银行自身结售汇事项。今年3月,外汇局发布通知,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压缩境内机构短期外债指标规模,并度调减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规模较大银行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