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各大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5%左右

各大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人民币升值5%左右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18日13:26

核心提示: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91,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市场人士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或许会较前期放缓,但人民币升值趋势将贯穿全年。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18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91,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市场人士预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或许会较前期放缓,但人民币升值趋势将贯穿全年。

  本周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重头戏无疑是胡锦涛主席访美及“胡奥峰会”,人民币问题当然会是峰会的重点内容之一。不过市场人士并不预期本次会议在汇率问题上将达成任何有实质内容的结果。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前,在接受美国报纸书面采访的回答中表示,“汇率的变化是国际收支平衡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胀很难说是决定汇率政策的主要因素。”招行银行金融分析师认为,在有关是否需要人民币加速升值来对冲输入型通胀的讨论日趋激烈的今天,胡主席无疑给这一争论划上了一个官方句号,这也很可能意味着,中国央行不大可能接受采用人民币加速升值来遏制通胀的办法。

  结合央行此前的1号文件推出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办法,摩根大通分析师许晟指出,央行此举旨在推动境内流动性外流,意在长期内实现中国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平衡。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引发资本流入,但也能够降低境内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海外的成本。

  2010年全年人民币累计升值3.6%。对于今年的汇率情况,各大机构普遍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5%-6%左右。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2011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最大升值幅度将接近6%。彭文生以去年6月央行重启汇改对美元重新升值作为参照期,至2010年底,人民币升值约3%,借此推断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超过5%,最高至6%。他认为加速升值,减缓中国国内经济面临的压力,并在较长时间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此外,各大投行的预测也大都在6%这个水平,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到2011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高盛的预测也是升值6%;美银美林则预计目前人民币汇率可能被低估3%-4%,2011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有望达6.4;摩根士丹利认为2011年人民币将温和升值,预计首季美元对人民币汇价升至6.5,第二季升至6.4;澳新银行仍然持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5%-6%的预测,并认为中国央行将在未来一年内升息3至4次,每次升息的幅度约为25个基点。

  日前,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表示,人民币可能在未来10-20年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长期弱势将削弱其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表示,按照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预计5年内中国有望在1/3以上的进出口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届时将会成为全球贸易的三大货币之一。他还建议,中国应在结束外资企业所有税收超国民待遇的基础上,进一步禁止地方政府给予外资各种超国民待遇;同时在中国已恢复经济高增长的情况下,也应逐步取消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推出的对外贸企业的包括提高退税率在内的补贴政策,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减少外贸顺差的增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