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强势瑞郎欲挂钩弱势欧元 避险魅力恐失色

强势瑞郎欲挂钩弱势欧元 避险魅力恐失色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16日09:01分类:其他币种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瑞士媒体14日报道,瑞士央行与瑞士政府正就设定瑞士法郎兑欧元目标价的可能性进行商谈,瑞士央行还可能出台进一步措施干预汇市。上述消息导致15日瑞郎汇率快速下跌。

  一年多来,瑞郎持续升值,增加了瑞士出口企业、零售业和旅游业的压力。瑞士央行近来已多次干预瑞郎升势,不过未能产生预期效果。

  15日美元兑瑞郎汇率一度达到0.7996水平,欧元兑瑞郎汇率则一度走高至1.1458。截至北京时间15日19时,美元兑瑞郎汇率为0.7893,欧元兑瑞郎汇率为1.1271。

  瑞郎或盯住欧元

  据报道,游说团体瑞士经济联合会正在争取将欧元兑瑞郎的最低目标价设在1.10-1.15之间,而瑞士工会联合会则希望将目标价定为1.40。瑞士央行最初可能将目标价下限定在1.100,随后逐步提高。分析人士预计,在宣布瑞郎与欧元挂钩前,瑞士央行可能会先尝试其他措施,比如加大流动性措施等。

  中国南京银行外汇交易员蒋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其稳定性,长期以来瑞郎都是最主要的避险货币之一,而欧元在欧债危机升级发酵的过程中饱受拖累,稳定性明显弱于瑞郎。假如瑞士央行决定以强势瑞郎盯住弱势欧元,必将导致瑞郎丧失稳定性,失去其自身的避险魅力。目前市场正在观望瑞士央行的后续行动,一旦该行届时宣布瑞郎盯住欧元,预计瑞郎短期走势还将恶化。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当周,大型金融机构所持瑞郎净多头头寸已由此前的12341手跌至4655手,减持幅度达62.3%。

  “温柔干预”效果有限

  此前,瑞士央行曾多次采取措施遏制瑞郎升势。该行10日宣布,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应对瑞郎大幅升值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向瑞郎货币市场大幅增加流动性供应,将各银行在瑞士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由目前的800亿瑞士法郎大幅提高至1200亿瑞士法郎。瑞士央行3日还宣布降息以干预瑞郎涨势,并表示将不再为到期的央行票据续期,并将回购已发行的央行票据。

  不过瑞士央行这两次干预汇市并未产生预期效果,未能使市场瑞郎多头退却,瑞郎反而不断刷新纪录高点。9日,美元兑瑞郎汇率创历史新低0.7075。这使瑞士央行面临较大压力,该行副行长乔丹表示,瑞士央行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并可能让瑞郎暂时钉住欧元。

  对此蒋献表示,瑞士央行上周宣布,将提高各银行在央行的活期存款规模,此举可能意在回笼更多资金以干预汇市。瑞士央行此前的普通干预手段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瑞郎的升势,但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背景下,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升势难以逆转。此外,随着美联储新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升温,美元贬值趋势明显,也将削弱瑞士央行干预瑞郎升值的效果。

  高盛集团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舒马赫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瑞郎汇率强势上扬,严重妨碍了瑞士出口拉动的实体经济,使瑞士出口企业不堪重负,更增加了瑞士当局干预汇市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