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储备余额加速增长使治理通胀压力增大

外汇储备余额加速增长使治理通胀压力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7日09:3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居高不下的增长势头。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新增1974亿美元和1528亿美元。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利差是吸引资本流入的最根本原因。高额外汇储备对我国治理通胀不利,将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另外,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量的保值增值也面临着较大风险。

  新华08网广州7月16日电(记者张拓 黄玫)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不断收紧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一直呈现居高不下的增长势头。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新增1974亿美元和1528亿美元。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利差是吸引资本流入的最根本原因。高额外汇储备对我国治理通胀不利,将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另外,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量的保值增值也面临着较大风险。

  ——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利差吸引资本流入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显示,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88亿美元,同比下降21%;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861亿美元,同比增长41%。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我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特别是资本和金融账目的顺差是造成外汇储备余额过高的主要原因。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1975亿美元,比年初增长约2658.17亿美元。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达449.3亿美元。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1-6月实际FDI为608.91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的2658.17亿美元减去上半年贸易顺差和实际FDI约1500亿美元,剩下的1200亿-1300亿美元大多应来自资本账目以及“热钱”的流入。

  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外利差是吸引资本流入的根本原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教授王曦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中国因为高利率的金融环境成为吸引流动性的一大目的地。目前国内经济处于高利率、控通胀阶段,而国外还没有走出经济危机阴影,还处于低利率、刺激经济发展阶段。目前国内的基准利率比国外高大概2个百分点,这样的一个利率差距吸引了外汇流入。而且人民币正以每年1.5%-2%速度在稳步升值。国外的投资者哪怕把外汇换成人民币存在中国的银行里,也有4.5%-5%的收益率,而且可以说是低风险,高回报。

  另外,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是助推外汇储备增长的一个因素。王曦说,据估算,目前大约10%-20%的进口是用人民币结算的,进口企业直接用人民币支付,而没有经过换汇。购汇需求的减少增加了外汇储备余额及外汇占款的增长压力。其实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在开通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国家,进口时,国外企业更愿意收取人民币,而出口时,不愿意交付人民币,这都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外汇储备增长压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