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占款汹涌飙升 流动性回收料加码

外汇占款汹涌飙升 流动性回收料加码

上海证券报2011年04月15日07:0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3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一举反弹,高达4079亿元,环比上涨90%。同时,广义货币(M2)增速也较2月份略有反弹。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明显过剩,央行回收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首次对外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记者 李丹丹

  央行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4.19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727亿元。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是第一次对外公布。

  数据显示,在2月份短暂回落后,3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一举反弹,高达4079亿元,环比上涨90%。同时,广义货币(M2)增速也较2月份略有反弹。这一系列的数据表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明显过剩,央行回收任务依然艰巨。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新增外汇占款量处于历史高位,“热钱”压力并没有减少。他认为,中外利差的加大、境内的信贷规模管制导致民间借贷利率上升,进而导致境外资金流入的压力增大。

  一般来说,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外汇占款的增加会导致货币供给大幅增长,从而造成流动性增加。可能正是考虑到外汇占款过高会引发流动性过剩,央行于3月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市场回收流动性。

  央行同日公布的货币供应量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M2余额7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末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6.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受贷款余额增速回升、财政存款下放和外汇占款增加较多的影响,M2增速回升。同时,在春节后企业投资经营活动增加、企业活期存款增速相对较快的影响下,M1增速也有所回升。

  而且,今年4、5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合计到期资金达1.25万亿。在这样的一个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下一阶段,央行仍然需要持续地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以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

  交银金研中心认为,在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一二级市场利差基本消失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将成为常态。特别是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外汇占款增势不减的情况下,预计公开市场回笼将继续保持较大力度,并成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而作为最直接回收流动性的工具,上调准备金率也可能被使用。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上半年准备金率仍有一两次上调空间,最近的一次时间窗口可能在4-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