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保住3A评级 全球市场惊魂初定

法国保住3A评级 全球市场惊魂初定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12日07: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10日晚间,三大评级机构先后重申了对于法国主权信用债务的3A评级。标普重申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主要原因是相对美国,法国政府在财政改善方面更具决心,最近推出了增加财政收入以及削减赤字的举措。

  尽管美国还在同标普就下调评级的问题纠缠,但10日晚间三大评级机构先后重申维持对于法国主权信用的3A评级,成为市场“定心丸”,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全球主要市场11日出现了反弹情形。但从目前欧盟和各国表态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期风险仍难消弭,各国进行财政整顿的决心和效果将左右市场信心。

  保级

  三大评级机构维持法国3A评级前景仍不乐观

  10日晚间,三大评级机构先后重申了对于法国主权信用债务的3A评级。标普重申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主要原因是相对美国,法国政府在财政改善方面更具决心,最近推出了增加财政收入以及削减赤字的举措。惠誉则表示,对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仍为3A,评级前景为稳定。穆迪也重申维持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作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法国过去两年财政状况急转直下,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2008年的3.4%倍增至7.8%,同期负债相对GDP亦由68%飙升至84%,在欧元区六个AAA评级国家中的债务负担最沉重。更重要的是身为欧元区老二,法国要为挽救其他“欧猪”国家而做出数目不菲的担保,法国银行又持有大量“欧猪”国家和美国国债。同时,劳动市场僵化,增加了改革的难度。种种因素,令法国成为另一可能遭降级的高危国家。

  10日,由于市场忧虑法国将步美国后尘,遭评级机构降级,再度触动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欧美金融股乘势大跌,令原本回升的欧洲股市急转直下,拖累美股大幅回落,避险因素令美债、美元日元再受资金追捧上扬。

  法国此次得以保持3A评级并非没有代价。此前,法国政府已经承诺,将在明年把赤字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削减至4.6%,2013年削减至3%。本周三,法国总统萨科齐召集政府各部部长和央行行长召开紧急会议,责令财政部长和预算部长推出最新措施来削减公共赤字,萨科齐还强烈要求所有政党都支持一项宪法提案,其内容是限制未来的赤字。

  在上述一系列强硬表态之下,法国保住了3A评级,但分析师对此并不乐观。有分析师认为,法国政府此前的赤字削减目标是建立在乐观的假设之上的,即预计未来3年法国的GDP年增速不低于2%。与此同时,法国的税收已经很高,因此一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若要进一步实施财政紧缩,则必须要通过带有政治风险的削减开支措施来实现。

  另外,还有分析师表示,法国评级有被高估之嫌。一来法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加大印钞或将货币贬值,二来欧债危机已动摇欧元区根基,三来若意大利及西班牙两个大国日后求援,恐怕连欧元区经济最强的德国也有危机,何况是近年经济增长缓慢的法国。

  法国面临的情形在欧元区国家中并非特例。英国的情况也不乐观,与美国类似,同样是地产泡沫爆破后经济一蹶不振,增长似有若无,银行体系虚弱,曾于金融海啸期间注资救银行,现在仍持有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大量股权。尽管如此,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欧洲主权评级部门主管莫里茨·克莱默9日预计,未来两年内英国AAA主权信用评级不会被下调。另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及惠誉也给予英国AAA评级“前景积极”的结论。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伦敦研究部主任尼克·帕森斯认为,英国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AAA评级,主要因该国政府坚决执行财政紧缩政策的态度,若其减赤立场出现任何改变,都可能惨遭降级。

  利好

  恐慌情绪稍解全球市场反弹

  在三大评级机构先后重申了对于法国主权信用的3A评级之后,10日欧美市场仍然收低,黄金价格突破历史高位。但到了11日,全球主要市场均出现了跌幅收窄甚至反弹的情形。

  而截至11日记者发稿,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为5162.83点,涨幅为3.1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为5797.66点,涨幅为3.28%。法国CAC40指数为3089.66点,涨幅为2.89%。美国三大股市也出现反弹,涨幅均在2%以上。

  亚洲市场方面,东京日经25指数11日收报8981.94点,跌幅为0.63%;香港恒生指数则收报于19595.14点,跌幅为0.95%;韩国综合指数则小幅上涨了0.62%。

  国内市场方面,截至11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581.51点,上涨32.33点,涨幅为1.27%;深证成指收报11627.49点,上涨177.91点,涨幅为1.55%。两市共2161只股票上涨,199只股票下跌。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周边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正在慢慢的消除,前一轮的暴跌应当是投资者的过度反应。但他强调,如果将来全球经济继续恶化,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或者继续下探的话,市场仍有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

  大宗商品方面,在前几日下跌中“受伤”最为严重的基本金属,也表现出较为强烈的反弹要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金属10日收盘涨跌互现。由于欧元债务问题担忧再现,股市普遍下挫,加之美联储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拖累基本金属自早盘的高位回落,期铜收低至8个月新低,期铝收跌10美元,但期铅收涨21美元,期锌收盘持平。然而,欧美市场的恐慌在11日亚市早盘很快刹住,从国内期市来看,基础金属各主力合约中,铜收跌0.33%,铝收涨0.69%,铅收涨0.79%,锌收涨0.81%。国际油价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9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0日上涨3.59美元,报收于每桶82.89美元,创下自5月9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员傅文浩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几日的下跌已基本将利空情绪消化。从国内市场来看,经过连日的下跌,一些品种已出现回升局面,期货价格呈现超跌迹象,后期反弹需求较大。虽然出现“V”型反弹可能性很小,但是对于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可以保持相对乐观态度,短期价格或将维持低位震荡格局,等待量化宽松后再度拉升。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衰退魅影并未褪去,如果世界经济减速,势必导致实体经济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明显减弱,进而打压大宗商品价格。而随着美元源源流入市场引发美元贬值,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又会被推高。总体而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行情处于经济衰退力量与美元贬值力量的博弈之中。

  困局

  中期风险仍难消除

  尽管三大评级机构维持了对于法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投资者恐慌情绪略有缓解,全球市场也在经历了一轮惨痛的下跌之后出现了跌幅收窄的情况。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法国保住3A评级对于缓解欧洲债务危机,进而促进欧洲实体经济的复苏并无太大正面影响,从中期的角度来看,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依然堪忧。还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欧盟和各国表态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期风险仍难消弭,各国进行财政整顿的决心和效果将左右市场信心。

  欧洲央行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向下属银行提供的隔夜贷款规模10日大幅增至三个月来高位,暗示部分银行机构出现大量紧急资金需求。而在此前,10年期法国国债与同期限德国国债的息差已扩大至85个基点,较一年前的水平提高了三倍。分析师认为,由于法国自身信用质量堪忧,维持评级并不会对解决债务危机产生多大的正面作用。

  而在实体经济方面,欧洲前景也颇为堪忧。“欧洲经济积重难返。”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经济在未来3至5年内看不到好转,美国稍好于欧洲,但也不容乐观。“就好比欧洲是一个六七十岁的人,美国稍微年轻一点,四五十岁的样子。”他说。

  李慧勇认为,欧美的核心问题在于缺乏经济的增长点。“关键是要找到一个经济的新增长点。这个增长点可以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也可以是新产业,但一定要找到这样一个增长点,不能单靠政府救助。”他说。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欧美市场的跌幅比较大,但从绝对跌幅来看并不大。“美国经济糟糕到如此程度,欧洲经济糟糕到如此程度,但市场表现和前期低点相比依然还是有比较大的涨幅,因此这个调整还是属于正常的。”他说。

  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李迅雷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欧洲和美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衰退。相比之下,欧洲的经济问题可能更大。李迅雷认为,目前欧美经济的核心问题在于缺乏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在目前的社会制度安排下,欧美不可能彻底解决其债务问题。

  “尽管欧洲方面正在商讨债务危机应对策略,我们认为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相关国家国债、启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依赖大国救助等都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长久之计,欧债危机最终可能愈演愈烈。即使短期内,可能某些积极的救市信息出台会带来欧洲市场短期的反弹,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仍然保持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德邦证券也表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