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新获救助能否带来新转机

希腊新获救助能否带来新转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2日14:5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经过艰难谈判,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在21日举行的特别峰会上终于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并拿出多项举措以防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

  新华08网布鲁塞尔7月21日电新闻分析:希腊新获救助能否带来新转机

  新华社记者崇大海 刘晓燕 缪晓娟

  经过艰难谈判,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在21日举行的特别峰会上终于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并拿出多项举措以防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再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贷款

  尽管欧元区领导人将会上作出的一系列决定形容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但希腊新获救助能否为欧债危机带来转机仍有待观察。

  市场初步反应积极

  从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峰会决议给动荡多日的金融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强劲上扬,涨幅超过1%,欧洲主要股市也普涨,这说明投资者对此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初步反应积极,市场对欧元的信心有所恢复。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共识 欧元大幅上涨】【汇市周评:欧盟峰会达成共识 非美货币大幅上扬

  就具体举措而言,欧元区不仅向希腊提供了更多救助资金,还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和下调贷款利率来减轻受援国的还贷压力,从而让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可以更从容地偿还债务。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区领导人还同意扩大现有临时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未来永久性救助机制即欧洲稳定机制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包括在必要时从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起到托市作用。

  此外,这次峰会不仅注重解决当前的危机,更着眼于为未来的稳定和发展打好基础。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把峰会成果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了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二是采取措施防范了危机蔓延;三是致力于提高欧洲的危机管理能力。

  “我们不能让一个困局演变成危局,”范龙佩说。

  认可违约后果难料

  在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方案中,最受关注也最具争议的当属私人投资者如何为救助希腊出力。尽管欧元区领导人一再强调私人投资者的参与将是“自愿的”,但信用评级机构已警告说,将把此举视为希腊债务违约,或者至少是选择性违约。

  对于持有希腊国债的商业银行等私人投资者来说,的确很难说是自愿,因为面对价值不断缩水的希腊国债,其已别无选择:如果现在抛出将直接蒙受损失,而要希腊到期还债无异于逼着希腊赖账,接受债务展期等延期还款安排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这意味着在苦苦挣扎了一年多之后,希腊还是走到了违约这一步。分析人士担心,这可能会打开“潘多拉”盒子,引发市场对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的担忧。

  由于担心会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欧洲中央银行此前一直坚决反对让希腊违约,但在最后一刻,欧洲央行不得不作出让步,只有无奈面对希腊出现选择性违约的现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希腊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允许希腊选择性违约是祸是福尚难断定。

  中长期风险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希腊来说,第二轮救助方案的出炉虽可缓解一时之急,但未必能确保希腊最终走出债务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早在峰会前就承认,欧债危机是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累积的结果,人们不能期望单靠一次峰会就把问题彻底解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来,希腊等部分欧元区国家以“寅吃卯粮”的方式透支未来,以换取短期繁荣,经济问题日积月累,自然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希腊等国为应对危机采取的紧缩政策只是为解决危机迈出了第一步,要想走出危机还需要依靠自身经济的发展,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希腊经济还没有让人看到胜利的曙光。

  危机背后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与各成员国各自为政的财政政策之间的冲突。但是,受制于政治现实,欧盟内部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各国的财政权统一起来,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