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韩国央行10日加息 收紧银根抑通胀

韩国央行10日加息 收紧银根抑通胀

2011年03月10日18:24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首尔3月10日电

  新华社报道员权香兰

  供应紧张以及韩国国民收入提高所致的需求增加使韩国消费者物价不断攀升,同时,中东局势动荡使国际油价飙升,为韩国物价持续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韩国政府承认,韩国目前通胀压力空前,稳定物价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韩国中央银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以收紧银根来缓解不断上涨的通胀预期和消费者对物价的不安心理。

  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月消费者物价同比上涨4.1%。2月同比涨幅进一步升至4.5%,创27个月来的最高值;其中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等生活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2%,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尤其是新鲜食品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5.2%,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韩国消费者物价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超过4%,使韩国通胀压力扩散,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因中东局势动荡大幅飙升,导致韩国国内油价同比上涨12.8%。韩国政府担忧,物价大幅上涨可能导致韩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并有可能损害韩国的经济基础。韩国财长尹增铉承认,韩国经济是否能够保持持续复苏势头和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韩国最近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给方面的不平衡,国民收入提高所导致的需求增加也对物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快速飙升推动国内外物价上涨。韩国政府担忧,市场若受此影响出现竞相提价、通胀预期加大等现象,不但不利于控制物价稳定,还将损害韩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对民生造成极大的打击;尤其是物价上涨刺激通胀心理扩散,还可能导致出现结构性通胀的危险。

  因此,韩国总统李明博明确表示,推动经济发展和稳定物价是韩国政府今年面临的两大课题,但首先必须致力于保持物价稳定。为此,韩国政府推出确保供需稳定、下调关税以及监控不公正交易等短期政策;积极实施促进企业竞争、改善流通结构、共享信息等措施;并鼓励民众出行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实行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以缓解油价上涨压力。另外,为稳定资本市场,韩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力度,尤其将密切关注外国资本流入减少、韩国国内资本流出扩大等情况。与此同时,韩国央行决定收紧银根,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0%。

  韩国政府认为,随着韩国政府稳定物价的政策不断出台,韩国消费者物价涨幅不断攀升的趋势有望得到一定控制,预计物价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之后趋于稳定。据韩国财政部分析,随着天气转暖能源消费需求将得到缓解,口蹄疫和气候变化也将得到改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畜产品的供给波动。

  但也有相关分析认为,韩国目前出台的调控物价措施已经为时过晚,随着物价持续走高,韩国通胀预期和消费者对物价的不安心理将进一步扩散。为抑制通胀,韩国央行下个月很可能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