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亚洲新兴经济体本周迎来议息潮

亚洲新兴经济体本周迎来议息潮

中国证券报2011年03月09日07: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周亚洲新兴经济体将迎来新一轮议息潮。

  本周亚洲新兴经济体将迎来新一轮议息潮。越南央行8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贴现率和再融资利率100个基点至12%。

  泰国央行将在9日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2.50%;韩国央行10日召开议息会议,预计将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3.0%;而马来西亚央行则预计将在11日维持利率2.75%不变。

  此前,越南政府已宣布了系列政策收紧国内货币发行和信贷规模,以抑制国内通胀。最新数据显示,越南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12.31%、环比增2.09%,增幅创过去两年多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越南央行的意外加息,亦属情理之中。

  分析人士称,亚洲经济基本面基本向好,但是各国经济状况有所差异,如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政府因存在规模较大的财政赤字,在紧缩政策上会面临一定风险。

  今年以来,韩国央行和泰国央行已分别上调利率25个基点,但由于国内外食品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货币紧缩政策依然未能驯服通胀。据韩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韩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扬4.5%,增幅高于1月的4.1%,且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泰国今年2月份的CPI和核心CPI分别同比增长2.87%和1.45%。泰国政府预计,该国今年的通胀率将扩大至3.8%。

  相对于韩泰两国,市场分析人士对马来西亚央行的议息决议预测则出现分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马来西亚央行去年在紧缩政策执行上相对到位,国内通胀局势相对稳定,该行或会维持利率不变。不过也有观点称,马来西亚去年7.2%的经济增速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先发制人控制通胀提供了充足空间。

  相关新闻:通胀信贷双高 新兴经济体普遍“发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