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央行暂按兵不动 或最早8月加息

欧洲央行暂按兵不动 或最早8月加息

上海证券报2011年03月04日07: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洲可能提早加息的预期推动欧元兑美元升至4个月高点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当地时间3日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如期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1%的历史最低点不变。近期,欧盟和欧洲央行均上调了对欧元区经济和通胀的预估,而油价的大涨更加令通胀压力凸显。分析人士普遍预计,除非油价长期保持在高位,否则欧洲央行下一步将开始着手收回刺激性货币政策。

  受到欧洲可能较美国提早加息的预期推动,欧元兑美元周四升至4个月高点附近。市场预计,欧元区最早可能在8月份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形势不明,暂时观望

  经过短暂的会议,欧洲央行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宣布,继续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保持在1%的低点。自2009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将主导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高油价的前景仍不明朗,欧洲央行在下阶段可能给自己多留一些政策调整的空间。巴黎银行百富勤的经济学家瓦特雷特表示,如果油价再涨20美元且持续坚挺,那么所有的假设都需要推倒重来。本周,纽约油价成功突破100美元,而伦敦油价上周曾逼近120美元。

  但是,如果油价持续停留在高位的情形得以避免,那么欧洲央行可能倾向于尽快结束目前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状态。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近日表示,受到近期油价高涨影响,欧洲今年的原油进口费用可能比2008年油价跃升至每桶147美元时还要高,这或许会对欧洲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危害。

  尽管欧洲央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似乎较美国更为明晰一些,但目前的形势对决策者来说也可谓相当复杂。欧洲目前仍受困于主权债务危机,葡萄牙等国家的债务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而受累于主权债危机的区内银行也依然需要以较低的成本从央行获得融资。

  不过,从近期的复苏情况看,欧洲经济的复苏似乎表现出了比美国更好的稳定性。野村控股驻悉尼外汇销售部执行董事马格纳斯表示,欧洲央行必须采取行动遏制通货膨胀,因为欧元区已经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而美国还没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