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士央行突袭汇市 避险“江湖”大洗牌

瑞士央行突袭汇市 避险“江湖”大洗牌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7日07:4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紧急出手遏制本币升值——瑞士央行昨日的举动或使瑞郎退出“避险天堂”的行列,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债券资产正逐步获得更广泛的青睐。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艾家静

  紧急出手遏制本币升值——瑞士央行昨日的举动或使瑞郎退出“避险天堂”的行列,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债券资产正逐步获得更广泛的青睐。

  瑞郎汇率大幅跳水

  眼看着瑞郎汇率节节攀高,瑞士央行坐不住了。该国央行6日宣布,将瑞士法郎与欧元最低比价定为1.20瑞郎对1欧元,瑞郎汇率应声大幅跳水。

  “即日起,瑞士央行不再允许瑞郎在外汇市场对欧元的比价低于1.20瑞郎对1欧元。”瑞士央行当日发布公报说,将全力维护这一最低比价,并准备无限度购买外汇。该行认为,瑞郎目前被过于高估,这对瑞士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自瑞士央行8月3日首次采取干预措施以来,瑞郎对欧元汇率不降反升。2007年底至今,瑞郎对欧元汇率已累计上涨50%左右,重创了瑞士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瑞士经济增速仅为0.4%,占经济产出半壁江山的出口也大幅下降。

  瑞郎大幅升值不仅直接冲击出口业,还给瑞士国内市场特别是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瑞士联邦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瑞士酒店游客入住天数同比下降3.5%,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瑞郎过于坚挺。

  受瑞士央行干预汇市影响,瑞郎汇率在6日欧洲交易时段大幅下挫。北京时间19时15分,瑞郎对欧元汇率报0.83欧元,跌幅达7.90%。

  债券资产坐收渔利

  近几个月来,由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瑞郎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天堂”,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汇率也节节攀高。但如今,瑞郎面临干预风险,一些债券类的资产借机散发出避险魅力。

  海外媒体报道称,评级为AA+的美国国债近期表现击败了评级为AAA的德国国债,在增长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发酵之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依然高涨。

  截至目前,1000万美元美国国债的违约保护成本约为每年73840美元,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水平,且低于评级较高的德国国债每年78670美元的违约保护成本。

  “日益深化的欧债危机促使投资者进入全球流动性最好的市场。”在Eagle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执行董事詹姆斯·凯帕看来,即便被标普下调了评级,美债仍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丹麦于5日开始发行800亿丹麦克朗(约合153亿美元)的担保债券。据欧洲最大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发行商Nykredit预计,国际投资者可能将丹麦抵押贷款债券的持有规模提高约50%,占投资组合的比例或接近30%。

  “投资者基本把它们看作避险资产了。”Nykredit集团的董事总经理索伦·霍尔姆称。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