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智利矿难纪念馆真实还原圣何塞矿难救援过程

来源:新华08  2011-10-10 17:17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1日专电(记者赵燕燕 叶书宏)在智利圣何塞矿难33名矿工成功获救一周年临近之际,一个真实还原矿难营救全过程的纪念馆10月1日在智利科尔查瓜省落成开馆。

  这个由企业家卡洛斯·卡多恩发起并出资建造的纪念馆同比例复制了矿难发生时矿工所在的矿井和避难地点,矿井内配备的一切这里应有尽有。此外,博物馆还收藏了矿难及救援过程中很多珍贵的实物,用照片和模型再现了矿难救援的几个重要场景和标志性事件,例如“向地面传递纸条”、“家人们矿井外守候”、“媒体报道现场”、“矿工井下生活”以及“第一个升井的矿工”等等。

  卡多恩说,博物馆“试图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矿工当时所处的恶劣环境以及绝望的心情”。

  智利矿业部长德索尔米尼亚克等政府官员出席了纪念馆开馆仪式。德索尔米尼亚克说:“(事发时)我们很多人不在现场,但是和所有通过媒体关注营救进程的人们一样,我们深受感动。在这里我们能重新体会到那种感动。”

  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严重塌方,33名矿工被困井下700米处。经过长达70天的营救,所有矿工全部获救,创造了人类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完)

【责任编辑:周发】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