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从明星到公民,娱乐圈变了?

从明星到公民,娱乐圈变了?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8月15日14:48分类:娱乐 社会

  从对天灾的悲悯到对人祸的发声,明星们在微博中逐渐完成了一个公民的成长洗礼

  “姚晨是个好公民!”7月30日凌晨1点多,当姚晨在微博上说“今晚,向媒体人致敬”时,有网友如此评论。

  一说到明星,人们大都会想到无穷无尽的绯闻和八卦,很少有人把他们与公共事件尤其是时事政治联系在一起。于是就有人说,中国从来不缺娱乐,缺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明星。然而,伴随着微博时代的到来,明星们不再仅仅沉陷于娱乐化的喧嚣,他们的公民意识开始在这140字的空间中发酵。明星,从沉默到爆发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好公民”或许不是最高的评价,但是却表明人们已经看到了一种转变,明星们在公共事件中敢于发声了。

  很显然,姚晨已经感受到了微博在公共表达上的影响力,如同她微博里所说“无论怎样,微博,正在悄悄的改变着些什么”。频繁表达对公共事件的态度,已经成为她微博的常态。从宜黄拆迁、药家鑫死刑到动车追尾中的问责以及“柴静被消失”中的辟谣,她一再以公民的身份表达对社会不公不义的不满和对公共事件的看法。用她的话说“老说自己那点事儿,有点不地道,人家会觉得你没有责任感,永远只关心自己”。

  7月24日,当有关专家指出动车追尾原因是司机疲劳驾驶时,姚晨立即在微博上反驳:“昨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火车司机潘一恒,是我父亲的好兄弟,他们曾在一个车组工作。父亲悲痛万分地说:潘师傅的孩子才7岁,他为人憨厚,工作尽职。如果昨晚他临阵脱逃,没有拉下紧急制动系统,那伤亡人数将会翻十几倍。可怜他尸骨未寒,却被人猜测事故原因是他疲劳驾驶,这种说法简直混账之极!”这条追责微博一时间成为当晚热点,截至目前被转发27万多次,至今仍有网友跟帖评论。尽管这“只是一个老火车司机的女儿最朴素的情感”,但是它引发的争议所带来的推动力量是无形的。

  同一天,台湾艺人伊能静也在微博上连番发问,直指“7·23”事故核心问题:“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停行,这一堆问号,谁能负责回答!”这一言论引发3万多次转发,7千多条评论。有网友赞其“勇女子。帅”,并直言“这是目前为止我看到的艺人里面公开质疑的最有水平的发言”。

  随着动车事件调查的进展,面对众多疑问和扑朔迷离的解答,追问真相成了所有人的心愿。“每次重大灾难对于死者是永远抹不去的暗夜;对于生者除了是悲剧也是一次进步的机遇。通过理性公正的调查,找到真正的原因,探究事故背后的体制根源,触摸真相铲除腐败最终改革体制;全程透明地置于舆论和公众监督之下,或许这样民众的血才不会白流。渎职官员必须入狱谢罪,不要再抓两个调度员搪塞了事。”7月26日,导演陆川在微博上发布希望能够严惩责任人的言论显得更加理性。

陆川:铲除腐败

  娱乐圈的蜕变似乎由此开始。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在微博中发表观点立场、评论公共事件、探讨公共话题,一个新词“明星公民”诞生,而明星公民时代也展现出些微的光亮。明星公民时代到来?

  他们对社会、对公众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们的生活被过度曝光在公众面前,但娱乐圈也教会他们说话谨慎、小心翼翼规避风险的本领。尽管他们大多积极参与到公益性事业中,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西南大旱,演艺界的慈善事业,都能看到明星们的身影,但在公共言论方面,一直以来,中国艺人却几乎处于失语状态。而微博这一自媒体的出现,无疑成为他们从明星到公民身份回归的催化剂。

  “微博启蒙了每一个个体意识,也启蒙了他们的公共意识,由此使觉醒的个体都竭诚来维护公共利益。越来越多人在这里完成了公民的洗礼,完成了在彼此关怀、辩证基础上的信息公平与信息彼此公正。这般透明、广泛的公共监督,才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媒体人主编朱伟如是说。这里的个体当然也包括明星,而且明星们将这一作用放大和扩散,蔓延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通过140字的微博,明星们可以融入到大众生活中去,而一旦融入,就难免会关注公共事件和政治话题。《纽约时报》援引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便用户极力避免发表自己的政治主张,但是他们在Twitter上的积极表现还是能够透露他们的政治倾向。因为每个人都身处其中。如同约翰·多恩所说“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

  当有大陆网友劝伊能静不要介入动车事件时,她这样说:“我不问政治不懂政治,但我不想活在恐惧里,我无法对他人生命冷感!因为我们都在其中!”事实上,早先香港艺人何韵诗就在新浪微博谈论过明星与政治的关系,她说:“你可能已经习惯于听到这样的斥责:什么叫我对政治不感兴趣呢?政治直接影响民生,民生就是你和我,你会对自己的人生没兴趣吗?”

  不得不说的是,明星们愿意在微博上发表意见也与微博本身的属性有关。微博是个人信息发布平台,微博上的话就是自己的话,不会被歪曲,不会走样,自己可以负责任。再加上草根粉丝和媒体的簇拥,他们在公共事件和时政领域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多。这些曾经只发挥娱乐文化功能的明星们成了公民声音的放大器。

  对于微博能否推动明星成为时代公民,有人认为尚待观察。但是,人们对于明星公民时代的到来是乐见的。当宋丹丹在微博上调侃潘石屹“一片廉价楼将北京景色毁得够呛”时,“丹丹体”瞬间流行;当故宫公布“哥窑瓷器被摔坏”时,陈坤一句大骂“一帮蠢材”受到网友的追捧,并为他冠以“愤青”的称号。从对天灾的悲悯到对人祸的发声,明星们在微博中逐渐完成了一个公民的洗礼。

  公民是常识,明星只是个外壳

  在被问及如何对明星公民定义时,姚晨这样回答:关键词还是公民,明星只是个外壳。合格的公民,不只是遵纪守法,更要有一种坚定的力量能引导和影响他人,他应该是有一种魅力,能让他人看到美好和希望。明星公民就是把这种魅力用放大镜,扩音器给无限扩展一下。

  姚晨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09年9月1日开始微博生涯,截至2011年7月27日,“微博女王”姚晨的粉丝已突破1000万,4077条微博中平均每条被转发10000次。微博的前50页上,很少有她对社会事件的关注和表达,直到2010年4月,玉树地震成为姚晨开始关注社会事件的转折点。自此以后,她从一个谈论拍戏、生活、度假,插科打诨的明星变成了一个社会公共事件的“女发言分子”,微博上,姚晨的足迹从大兴行知新公民学校、玉树地震灾区到泰国难民营,她所关注的社会事件也从慈善、爱心转向更广的范围。2010年,姚晨被《南都娱乐周刊》评为“2010年度最具爱心的明星公民”。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明星都能站出来,并且带着正能量影响着公众。今年年初,那英在微博自曝警车为其开道拿演出服,并甩出狂语“交警这时不用啥时用啊”,一时间被网友围观,指责其有“特权思想”。还有不久前吕丽萍和孙海英夫妇微博上关于同性恋的观点更是招来网友的口诛笔伐。

  关于明星公民对粉丝公民意识的影响,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认为明星对粉丝的启蒙谈不上,反倒是粉丝更多地影响明星。王晓渔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就目前看来,明星对粉丝公共意识的启蒙作用有限。如果知识阶层能影响明星,明星再影响粉丝,粉丝与知识阶层和明星形成对话,这就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知识阶层、明星、公众三方面的互动。

  在时评人谭飞看来,社会不应该过分夸大或者突出明星的公民化。向公民社会转型,说明中国还没有到公民社会。越是过分夸大,越能突出我们国家公民教育的薄弱。“公民是常识,是标配。明星也是公民,不应过分强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明星们的公民意识不重要,正相反,它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乃至整个公民社会的成长。

  无论如何,我们乐见明星们身份的转变。剥去明星的外衣,他们也是普通的公民。在这个漫长的公民社会转型期,每个人的参与都有可能推动历史的前进,而具有号召力的明星们可能走得略靠前些,为我们先点燃了些许光亮。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