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央视名嘴柴静回应"被失踪" 否认开微博

央视名嘴柴静回应"被失踪" 否认开微博

2011年08月09日13:51分类:娱乐 社会

  

    近来微博有一个热门话题:央视知名女记者柴静到哪里去了?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引发各种猜测。

    借着央视一套最近大改版,由柴静和邱启明主持的新节目《看见》前晚正式与观众见面,柴静也在博客上发表博文《道路不易,小步徐行》。柴静终于回归观众视线。

  “我们知道观众都在问,但这三个多月她都在准备这个新节目。”昨天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看见》制片人李伦说柴静从来没有“失踪”。

  博客发声

  柴静:我没有在任何网站开微博

  昨日,柴静发表最新博文《道路不易,小步徐行》,首度回应“失踪”。

  1、消失的几个月在干啥?

  这两三个月,因为准备新节目,改书稿,耍,一直没有更新博客,让大家惦记,信件电话很多,谢谢关切,不能不在这里回复一下。节目昨晚已经开播,每周日晚十点二十八,CCTV-1《看见》,我的专栏是人物访问。从本周起在博客里恢复以前的节目回应,这些年我受益最深的,就是每期节目播出后大家的意见。

  2、柴静的微博是真的吗?

  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在国内任何网站开微博,没有以“动车记者”的身份注册过,也不会写那么悲情的话,记者这个工种,干什么活之前不必要宣扬,更不会挟以自重。大家的关切与期望我是知道的,但不用相信这类的话,《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曾说过,大时代中的中国记者,下笔切忌嬉笑怒骂,要出自公心与诚意。所以,我们做这个工作,报道事情不论大小,不求轰动,但愿事事能践行这一条,才算是配得上自己期望的世界。

  3、为什么第一期嘉宾选择姚晨?我对她最深的印象是因为她在微博发布了家人强拆的事后,又删除了这个帖子,当中流露的无力感很真实。后来看了一些她的微博,一些比较敏感的公共事件她也转发及表达意见,这对明星来说是鲜见的,更重要的是她在表达意见的时候的自律和诚意。

  微博是新型媒体,边界与规则要靠大家的摸索,公众人物影响越大,越要背负责任,她是一个比较内在和含蓄,讲话时不会顺嘴说一些浮滑话的人,这在公众人物中不多见,我很喜欢她偶尔的“不知道怎么说”的状态,她说“宁可无趣,也不说假话”,这是一个人的信条,也应该是公众人物的信条,就像胡适在办《独立评论》时引论语中的话说“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

  制片人:换节目属正常工作调动

  《看见》是央视一套改版后推出的重点节目,两位主持人一刚一柔,柴静主要负责人物专访,而邱启明则主要采访新闻事件。首期节目,柴静对话的第一位嘉宾居然是微博女王姚晨,或许是看惯了在《新闻调查》、《面对面》中采访社会新闻,对于柴静采访明星,许多人还一时不习惯。不过柴静一如既往冷静、平和依然获得观众支持,“这真是一段温馨的女人对话”、“柴静虽然平和,但问题依旧犀利,对离婚等八卦点到为止,很舒服的采访”……

  为何独选姚晨专访打头阵,李伦解释说:“因为姚晨最近很火,她的微博粉丝破千万,全球第三,而且也被联合国难民署选为代言人,这是相当有时效性的事件,而且我们想这也是观众肯定会关心的。”

  难道《看见》会经常关注明星?李伦笑着说:“我们是做人物专访,不分行业的。”

  在《新闻调查》栏目时,柴静冷静、犀利的采访风格赢得观众认可。为何会加盟《看见》?网上曾有多种传言,但李伦却给出了一个超级简单的答案:

  “其实这就是正常的工作调动,新栏目需要柴静这样的记者,那领导就把她调过来了。”对于网上曾传言柴静被其他节目组开除,李伦哈哈大笑:“当然不可能,请大家放心,柴静是非常顺利调到我们节目组的。”李伦确认,柴静为做好《看见》已退出其他新闻节目。

  柴静在央视已经工作了10年,一直在新闻中心,参与的节目有《东方时空》、《新闻调查》、《面对面》等。“她就是想做接近事实的节目。”李伦说得挺严肃,“这是她一直想做,也一直在做的节目类型。不管是关于人、物、或是一件事,真相如何就是她想知道的。当然我觉得在《看见》她的发挥空间可以更大,因为对话的人物会更多,我们不去分类,就是话题的人物,就是我们需要去采访的。”

  不管是对于工作,或是在生活中,李伦称柴静并不强势,反而更喜欢聆听:“柴静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没有焦虑,也没有被动,好像没有弱点。比如讨论选题,她不会努力去说服你,她更多是听同事们的选题和意见,然后提出自己的想法,完了回去自己做功课。”

  柴静:

  1994至1998年:在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任主持人,主持《夜色温柔》成为大学宿舍的必修课

  1998年:北京广播电视学院进修电视编辑,并在湖南电视台主持《新青年》1998至2001年:湖南卫视《新青年》节目主持人

  2001年:加盟《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担任主持人(10月)

  2003年:央视《新闻调查》出镜记者,同时也是第一个“零距离”报道“非典”的记者(4月)

  2009年:离开《新闻调查》,担任新闻频道《24小时》主播。新闻频道《面对面》主持人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