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租房竟要看学历!“另类”租房附加要求引争议

租房竟要看学历!“另类”租房附加要求引争议

新华08网2011年08月18日14:23分类:娱乐 社会

  新华08网银川8月18日电(记者曹健 何晨阳)记者近日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租房市场发现,不少房东在接受咨询时都会先问租房者的学历状况,学历的高低甚至成了能否租到房的“敲门砖”。据了解,这种情况在长春、南昌、杭州、西宁等全国多地也都存在。

  不少租客表示,租房竟然要看学历,这明显是歧视,让人很窝火。一些房东则认为,高学历好交流,工作也相对稳定,相处不易有摩擦。专家认为,租房不管是看学历还是看工作,都不如一份详细的租房合同与相关法律的完善更可靠。

  “另类”租房附加条件:租房竟要看学历

  正为租房发愁的银川市民李军最近看了不少房子。让他觉得疑惑的是,每次了解完房子的基本信息,房东都会旁敲侧击地问他的学历情况,之后才继续谈租金、看房等细节问题。

  “当时在网上看了一个精装房,价格、位置都比较满意。”李军说,打电话过去,房东聊了两句便问,你是什么学历?租房还要看学历!他当时很诧异。

  初中毕业在银川一家酒店工作的张勇也遇到类似情况。第一次租房,他便被房东以“房子租出去了”为由婉拒。

  “接电话时还说有房子,我一说初中毕业,那边直接说房子已经被人预订了。”张勇说。

  与低学历者租房备受歧视不同,高学历者成为市场的“宠儿”。李军好不容易找到了位置与价位都比较合适的房子,电话打过去,房东说已经租出去了。小有经验的他强调自己是研究生学历,房东一听马上动心了,在他同意先付一年租金后,房东炒掉了已经准备签约的一名大专毕业生。

  对租房需看学历,一些房东并不避讳。家住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的房东杨慧萍说,自己在网上发布出租信息后,半天就接到20多个咨询电话。对她每月1100元租金且要年付的条件,租房者基本没有异议。杨慧萍说:“租客催着去看房,行的话就定下来,但我一般都会先了解他们的学历与工作情况。”

  不少租房网站也适应房东的要求,专门辟出学历一栏。在宁夏仕奇房产网的求租信息栏中,除区域、地段、房型等基本信息外,还有学历一栏。记者浏览发现,多数房东对租房者的学历有一定要求,而且基本都要求大专以上学历。

  面对要租房先看学历的现实,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刘晓程博士认为,在出租房屋供小于求的当下,虽然双方都有选择权,但房东因为占有稀缺的资源,处于强势,选择权更大,因此才有租房还看学历的怪现象出现。

  房东房客各执一词,谁更有理?

  在租房应不应该看学历的问题上,房东与房客分歧明显。

  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房东马建华说,自己以前出租房屋从不看学历也不问工作。他曾把房子租给一个中专生,租期一年,一年后他发现房子已经乱七八糟,不但地板被弄得脏兮兮,连墙壁也污迹斑斑。一年期满后,他立马请走了租客,又不得不花钱重新粉刷墙壁。他由此得出了租客的学历与素质之间有很大关系的结论,从此便开始对租客开出学历条件。

  一些房产中介对房东要租房先看学历的做法表示理解。多年从事房屋中介的王斌说,近年来租房看学历已不再是新鲜事,这一现象明显增多。房东对求租者有此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出租房里大多配套有家具、电器,尽管求租者要交押金,但是否爱护这些物品仍是一个未知数。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学历高的人素质也较高,受房东们青睐也是正常的。

  网易论坛的一项调查表明,38.10%的人认为租房看学历合理,高学历的人租房有保证。然而42.86%的人认为这不合理,是学历歧视。

  张勇与“学历歧视论”网友观点一致。他认为,学历固然重要,但学历不是素质的唯一代表,大学里也有害群之马,也有邋遢人。“学历不高干点体力活也就算了,现在租房竟然也因为学历低而困难,把学历跟素质联系起来,绝对是歧视。”张勇说。

  王斌也认为,虽然法律上没有禁止房东不能对房客提要求,但文化与素质确实没有绝对的关系。

  专家:看学历不如签协议

  面对租房看学历的现实,专家认为,一份规定详备的租房合同完全可以实现房东对屋中家具、清洁程度等的要求。看学历、看工作不如签一份对损坏家具如何赔偿等进行详尽规定的协议更“靠谱”。

  房产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一手房市场观望情绪渐浓,一部分原本准备购房的市民纷纷把目光投向租赁市场,从而增加了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量。此外,城中村拆迁改造等因素叠加,也增加了租房需求。

  租客增多,房子数量却没增加。一多一少使房东对租客有了更大的选择权,租房看学历的怪象便出现了。对此,从事危机传播研究的刘晓程认为,当学历歧视从工作领域向生活领域蔓延,将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其实,我国租房领域并非无法可循。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银川分所律师宋波认为,这一问题与租房市场的信任机制不健全有关。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于今年2月起实施,但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 宋波说:“《办法》对租房要签订合同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作了规定,但对租给谁不租给谁却没有涉及,只是强调双方应该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协议。”

  刘晓程建议,不妨在租房协议中对屋内环境整洁度、家具保养度以及破坏后怎样赔偿等房东关心的问题予以明确而严格的约定。“比如,你不想让租客把屋子弄得一团糟,就可以在协议里规定,如果屋子里家具损毁或墙壁受损,租房者应如何向房东赔偿等。”刘晓程说,只要协议中规定明确,不看学历、不问工作也能保证房东找到称心如意的租客。(完)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