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菅直人:多面首相

菅直人:多面首相

新华08网2011年08月26日16:21分类:炫图

核心提示:虽然日本的首相不似西方政治首脑,他们身上的话题性并不强,但菅直人似乎是个例外。虽然他不像前任的安倍晋三那样风度翩翩,也不像小泉纯一郎那样个性鲜明,但他从不同场合折射出的人性侧面仍然让人津津乐道。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菅直人,日本政治家、现任日本第94任内阁总理大臣。于2010年6月4日任民主党代表(相当于党魁)。出生于山口县宇部市,本籍则为冈山县建部町。2009年9月16日,鸠山由纪夫成功当选首相,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2010年1月6日,菅直人出任日本财务大臣。2011年6月3日,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联合向国会众议院提交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未能通过。2011年8月23日,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的阁僚会议上,菅直人首次就自己的辞职时间做出了明确表态。8月26日,菅直人宣布将正式辞职。

  虽然日本的首相不似西方政治首脑,他们身上的话题性并不强,但菅直人似乎是个例外。虽然他不像前任的安倍晋三那样风度翩翩,也不像小泉纯一郎那样个性鲜明,但他从不同场合折射出的人性侧面仍然让人津津乐道。

  出身工薪家庭 为政治百折不挠

  菅直人出身工薪家庭,被日本媒体称为“市民政治家”、“蓝领政治家”,因为他没有前首相鸠山、麻生太郎、福田康夫、安倍晋三等政治世家的背景。大学时代,曾是日本红卫兵的头子。他曾发明麻将番数计算器;1976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众议院选举3次铩羽,但其政治才能被江田三郎发掘并推荐他加入社会民主连合。及后于1980年第四次当选,组建民主党后,曾4次出马竞选党首,3次落败。2010年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引咎表示辞去首相职务。分析人士指出,继任首相候选人中,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的呼声较高,结果菅直人成功当选。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