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炫图 > 院士首富身家将超40亿

院士首富身家将超40亿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18日09:04分类:炫图

  继“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之后,A股市场又将诞生另一位身家过亿的院士富豪,而且股票名称同样以院士的名字命名。周二,以岭药业将正式在深市中小板发行。根据以岭药业目前估值计算,以岭药业创始人——院士吴以岭身家将超过40亿元。

富豪院士吴以岭

  家族持股市值近百亿

  以岭药业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据其招股书,以岭医药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发行后持有公司33.88%的股权。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之一吴以岭,不仅是一名教授,而且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资料显示,与共和国同龄的吴以岭教授出身中药世家,是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河北医科大学教授、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中医心血管病专家,“做学问做到院士,做企业做到上市”,这是外界对吴以岭的评价。

  吴以岭通过以岭医药集团持有以岭药业14400万股。以岭药业的另外两名实际控制人吴相君与吴瑞,分别是吴以岭的儿子和女儿,分别持有9512万股和1068万股股份。

  券商对于以岭药业的估值,定价区间较为集中。其中,平安证券给出的估值最高,为每股32.1元-37.4元;申银万国证券给出的估值相对最低,为每股29.4元-33.6元。综合来看,各券商定价的均值约为32.5元/股。

  按照券商目前给出的平均定价计算,吴以岭院士持股市值可高达47亿元,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国内院士首富。其家族持股,则可高达81亿元。

  多位院士站上财富高地

  两院院士借助资本力量站上财富高地,应该说由现年8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始。2000年12月,以其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在深交所上市。截至隆平高科最新一季财报,袁隆平持有445.81万股,占比1.61%的股份,以最新股价27.84元计算,持股市值1.24亿元。

  2009年10月,沈阳新松机器人登陆创业板,两市再诞一位富豪院士。机器人自然人股东、董事长王天然,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市之初王天然持有公司股权225万股。到今年一季度,股权增至1089万股。机器人昨天报收25.35元,王天然院士持股市值2.76亿元。

  随着以岭药业的上市,A股市场不光又一次上演“知识就是财富”的故事,吴以岭超过40亿元的身家,也创出院士身家的新高度。

  “最贵”副校长兑现搁浅

  除了两院院士,一些具有高校背景的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打造了更多的教授富豪,其中以江西西林科最为引人关注。

  西林科今年3月15日正式叩关创业板发审委并成功过会。一旦上市,其实际控制人廖维林家族,以其高达八成的持股,市值有望达到24亿元。而廖维林的另一身份是江西师范大学现任副校长。

  但西林科过会之后,质疑声纷起。迄今过会已经4个月仍未拿到发行批文。中国证监会7月1日发布补充公告称,鉴于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中国证监会决定延期对该公司发行申请文件进行审核。上市延迟,廖维林“最贵”副校长的兑现尚待时日。

  此外,2006年在中小板上市的山河智能,其实际控制人何清华是中南大学教授、博导,目前共持有山河智能1.11亿股,持股市值超过16亿。

  去年8月,尤洛卡在创业板上市,作为公司创始人的黄自伟现在依然是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尤洛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黄自伟本人不持有尤洛卡任何股份,但通过其妻王晶华(尤洛卡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39.16%,市值达14.27亿。

  知名作家余秋雨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今年3月份徐家汇上市时,作为第十大股东的他持有徐家汇518.64万股,目前市值超过8千万元,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授富豪。

  “院士股”成长性不错

  随着以岭药业登陆股市,A股“院士股”板块效应渐成。

  2008年、2009年以岭药业净利润分别达到1.22亿元和2.98亿元。2010年,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6%。

  隆平高科2009年度、2010年度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10.74%和53.91%,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99.58%;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50%。

  机器人2009年度、2010年度净利同比增幅达到了55.06%和63.09%;今年一季度净利增幅20.52%,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50%-70%。

  记者统计发现,不仅“院士股”,其他如尤洛卡、山河智能等教授担纲的上市公司,近几年业绩也均保持稳定增长。

  尤洛卡2009年度和2010年度净利增幅分别为29.35%和29.1%。今年一季度增幅76.97%,预计上半年增长60-80%。山河智能2009年度、2010年度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103.57%和92.19%;今年一季度增长20.46%,预计上半年增长20%~50%。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