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古代休妻后怎样分财产

古代休妻后怎样分财产

现代快报2011年08月18日13:55分类:史海 读书

现在,微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谈婚论嫁”——正式实施的《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可能让大家对“离婚”的含义有了新的理解。因为,公婆给儿子买的房产什么的,离婚后媳妇是无份的。这个最新“解释”的突出特点是“保护丈夫的财产所有权”,男人的地位稍稍“提高一点儿”,将新中国婚姻法中一贯重女权保护的思维稍稍弱化了一些。

唐婉被“出”以后“净身出户”,什么也没得到 资料图片

那如果是在与今日遥遥相隔的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离婚后妻子能不能分割到财产呢?如果老公包小三又会怎么样?

“休妻”“出妻”女人都没财产可以分

在晋代以前,中国是没有“离婚”这个词汇的,古称“仳离”。到晋代,“离婚”才正式出现在司法条例中。古代离婚程序也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丈夫的一句话就行了:丈夫不高兴了,可以——休妻;婆婆看儿媳妇不顺眼,可以叫儿子——出妻。孔子的弟子曾子,仅因为老婆蒸梨不熟,就将她“出”了。东汉末风云人物曹操,年轻时对婚姻也不太严肃,仅仅是一时生气,就将很贤惠的原配丁氏给休了,这才有了曹丕生母卞氏“转正”的机会。

古代离婚虽然程序并不复杂,但也有相应的限制规定,只有——老婆不孝、不能生孩子、与人通奸、品行不端、有恶疾、喜欢嚼舌头、偷东西这七种情况,丈夫才可以考虑离婚,官府才可以判离,即所谓“七出”。最典型的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与表妹唐婉的离婚事件。陆游和唐婉这对表哥、表妹情投意合、恩恩爱爱,可是陆母并不喜欢唐婉这个儿媳妇,便逼陆游夫妻俩离婚,理由是“不孝”。

后来,唐婉另嫁赵世诚。有一次唐婉夫妻俩在禹迹寺外沈园遇到陆游,唐婉很意外,称呼前夫为表哥,并请表哥吃了顿饭。饭后,陆游望着唐婉夫妻成双离去的背影,思绪万千,乘着酒兴,在沈园的墙上写下了至今还令有情男女唏嘘不已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后来,唐婉看到了,触景生情,无法释怀,也和了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被“出”后,女人的结局往往很凄惨。唐婉还是幸运的,离婚后找到了重情重义的好丈夫、皇室后裔赵世诚。但在财产分割上,唐婉是没有说话的份儿的。

男人包小三女人可平分财产,但不包括房

过去,被“出”的女人不享有财产分割权,连夫家的一根草都不能拿走。唐婉也是这样,她是被“净身出户”送回娘家的。至于我们当代人所争的房产,被“出”的妻子根本不可能分得到。

这样说来,刚正式实施的《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与古代的离婚竟然有惊人的相似。这样讲的意思并不是说正式实施的《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是一种历史的倒退,而是笔者觉得这样的财产分割规定更为合理,东西本来就是夫家买的,它与离婚妻子没有财产分割权是两回事。

但是,被“出”的妻子也不是说一点儿东西也不能带走,只是较为有限,比如自己当年嫁到夫家时陪过去的嫁妆、衣服什么的,就可以名言正顺地带走。这样允许带走嫁妆的“条例”,在历代婚姻法规中几乎都是不变的。如清律:“离婚之日是,无论何原因,其妆奁应听携去。”这一条规定,大清也曾有过司法解释。不过,也有的朝代会出现特例,比如,元典章就有这么一条,“不许似前搬取随身。”也就是说,如果是因为女人想改嫁才离婚的,可能连嫁妆也别想带走,就如同现代女性一般,因为移情别恋而要给前夫一定的经济补偿。

对于平分夫妻财产的做法,在古代也有。据宋洪迈撰《夷坚志》所记,宋代夫妻离婚后便曾有“中分其资财者”的说法。丙卷上有个要“出妻”的江淮大款王八郎,便让妻子分走了一半的家产。当时,王八郎与一个妓女搞上了,回家再看自己的黄脸婆就不顺眼,要“出”掉老婆,娶这个妓女小三。王八郎的老婆很有心计,不愿便宜了丈夫和小三,于是悄悄变卖家产,把值钱的东西也藏了起来。

王八郎知道后,自然更生气,铁了心要与老婆离婚。协议离婚不成,最后闹上了衙门,县太爷判了“仳离”,并且允许妻子平分家产。古代离婚后,孩子都是夫家的,但这个妻子连小女儿都要带走,王八郎强烈反对,但妻子的理由更充分:王八郎没有做爸爸的资格,整天与妓女鬼混,如果让他带孩子,对孩子成长不利,甚至有可能无家可归,沦落为孤儿。最后,深明事理的县太爷将小孩也判给了妻子。

宋代这个“王八郎离婚事例”很有“现代”味,离婚后财产夫妻各半。但是,尽管如此,这“资财”中也并不包括房产。

倪方六 腾讯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