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泪液等可能为艾滋病病毒的“新据点”

泪液等可能为艾滋病病毒的“新据点”

新华08网2011年09月08日18:49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北京9月8日电(周婷玉、段文利)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等经过长达6年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报道,长期接受鸡尾酒治疗后血液中艾滋病病毒(HIV)已呈阴性的艾滋病患者,眼泪中仍有较高的HIV病毒载量。

这一研究结果提示:除了CD4+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已发现的病毒储藏库,泪腺和/或泪液相关的组织、器官很可能为HIV病毒的“新据点”。为此,李太生教授提醒眼科医护人员,在对HIV阳性患者进行眼部检查或手术时要加强防护,谨慎处理。该研究近日发表在著名的《AIDS》杂志上,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

北京协和医院这一研究始于2005年,是国际上首个针对艾滋病患者泪液中HIV病毒载量进行的定量分析。以16例长期接受鸡尾酒治疗、外周血HIV病毒阴性的艾滋病患者为研究对象,2例新诊断但未经治疗、3例治疗后产生耐药的患者为对照组展开的。在艾滋病专科护士的协助及21位患者知情同意和全力配合下,研究人员非常艰难地取到了每位患者1毫升以上的眼泪,用国际通用的病毒载量检测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等多种方法开展检测,结果发现研究组和对照组在泪液中的HIV病毒载量无差异,为200拷贝/毫升—20000拷贝/毫升,远高于正常值的50拷贝/毫升以下。(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