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一角纸币身价大涨70万倍 钱币投资前景可期

一角纸币身价大涨70万倍 钱币投资前景可期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9日07:43分类:娱乐 社会

  近期钱币收藏市场异常火暴,各路品种价格大涨。以最普通的“中华民国”三年版“袁大头”银元为例,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其市场价只不过区区50多元。可如今,其最新价已达到750元,品相好的甚至超过千元;更令人吃惊的是第三套人民币背绿水印一角的纸币,从一年前的3万元涨到现在,已经炒到了六七万元,和面值相差70万倍。

  正是因为有如此高的回报率,才使得近年来各路资金不断涌向钱币市场,尤其是部分从楼市和股市抽身出来的资金加盟,更加快了老银元、第三和第四套人民币、现代金银币的价格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钱币收藏涉及面非常广泛,内容极为丰富,有古钱币、银元、铜板、各种民国时期纸币、流通纪念币、现代金银币、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各种外国硬币和纸币等等。业内人士预计,钱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发展得到大幅度提升。

  做足“功课”方能涉足投资

  说到投资钱币有什么高招,其实跟进入其他投资领域一样,在进入钱币收藏领域之前,首先应该做足“功课”,就是应具备一定的钱币收藏知识,这是进入钱币收藏投资领域所要做的基础工作。

  钱币收藏其实是一门学科,“钱币学”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其内涵是相当丰富与广泛的。

  比如说中国古代钱币,在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先后出现了贝币、布币、刀币、圆形方孔钱和各式花钱等等,而不同时期和不同地方发行的古钱又各不相同。以最常见的圆形方孔五铢钱为例,从汉朝到隋朝,在长达600多年的历史中,这些朝代年复一年重复铸造五铢钱,所流传下来的数量和版式是非常丰富的。

  曾有一位集币者发现五铢钱虽文字不变,但文字的书法风格却是变化无穷,于是将各种不同版式的五铢钱收集起来,经过多年的积累,竟藏有各种不同版式的五铢钱多达200余种,其中不乏一些罕见的珍稀版式。一位日本收藏家见了他的藏品后连声称奇,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可他却不忍割爱。可见,钱币知识对于钱币的投资收藏和鉴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种钱币知识后,才能善于捕捉机会,挖掘各种尚未形成热点的题材,在普通钱币中发现珍品,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寻找适合自己的收藏品种

  钱币收藏,不是看见哪个品种涨得快就收哪个,也不是别人收什么自己就跟着收什么。完成了第一步以后,个人心里已经基本有了谱,在收藏与投资钱币的时候,就要有针对性,可从自己最熟悉的方面入手,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选择收藏与投资的钱币品种,这样可以减少盲目性。

  从近几年来钱币市场的走势和钱币拍卖行情看,近代银元喜现升机、高端古钱拍卖渐入佳境、流通纪念币价格显现理性回归,而第三、第四套人民币和现代金银纪念币更是备受投资者追捧。普通的工薪族钱币收藏者因财力和精力所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样样都涉足其中,应该着重选择自己熟悉并且又有升值空间的钱币品种入手,尽可能做到价格与价值的相互统一。

  古钱币品种纷繁,版式很多,没有相应的钱币知识不宜盲目进入该领域;流通纪念币入市门槛较低,且价廉物美,非常适合广大初涉钱币市场的人参与;现代金银币被誉为“贵族”藏品,投入的资金额较大,适合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人购买。近几年来生肖金银币和彩色金银币板块走势较为强劲,值得钱币收藏者多加关注。

  把规避风险放在投资首位

  最后是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在进行钱币投资时永远要把规避风险放在第一位,投资获利放其次。宁可少赚钱,也不要赔钱。这是普通钱币收藏者获胜的根本之道。

  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性,有时候甚至会超出自己的想象,所以投资钱币一定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能头脑发热,做出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以外的事,否则极有可能使自己陷入困境而难以自拔。

  现在的钱币市场里,不论是高达数十万元一枚的珍稀金银币,还是仅售十多元一枚的流通纪念币,都存在着各种投机炒作行为。集币爱好者在进行投资收藏的时候,不可不切实际,盲目举债跟风追高所谓的热门品种,要冷静对待市场中的各种非理性行为。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做到冷与热相结合,既要跟踪热门品种,也要善于挖掘具有升值潜力的冷门品种,在热点形成之前先行“潜伏”。

  如近一两年来,第三、第四套人民币走势强劲,升幅非常可观,而第二套人民币的涨幅却不大,集币爱好者可多关注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中低价位品种,择机买入。因为第二套人民币的实际存世量要比第三、第四套人民币少得多,它的补涨行情迟早会来临。

  现在钱币市场到处充满了陷阱,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购买珍稀古钱和银元最大的风险就是高价买入赝品;购买高端纸币千万要注意品相,品相的优劣对价格的影响很大。除此之外,“赚钱焦虑症”也是不可忽视的风险之一,现在投资或投机钱币的人越来越多,而真正集币的人却越来越少,大众的功利思想异常突出,总是希望自己能骑上“黑马”,盼望着一夜暴富。

  殊不知,钱币投资最忌讳的就是无知和投机,无知会导致盲目,投机会带来急躁。以为只要有钱就可以搞钱币投资那就错了,在钱币收藏领域里,良好的心态、强烈的风险意识和专业的钱币知识才是取胜的必备条件。(彭浦)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