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另类理财产品重出江湖:实火?虚火?

另类理财产品重出江湖:实火?虚火?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9日07:42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以普洱茶、红酒等商品作为标的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悄然现身。据银率网统计,2011年4月,工行发行高净值客户专属-期酒收益权人民币370天信托理财产品ZH1133,预期收益率为4.7%;另外,建行发行2011年“乾元五号”第1期艺术品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优先级)SH082011001036M01,预期收益率6%。

本文导航
  1. 1.
  2. 2.

  普洱茶、红酒纷成投资标的

  另类理财产品近期再度引发市场追捧。日前,工行首款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的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面世。该产品期限1年,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7%。据普益财富统计,从2008年开始就有银行相继发行红酒和白酒类等另类理财产品,其最低收益率4%,最高可达8%。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普洱茶、红酒等产品由于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小,具有和艺术品相类似的历史价值和欣赏价值,自然而然成为一种投资避险的另类理财产品。不过,投资该类产品时应持谨慎态度,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按适当的比例进行投资。

  均系“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不久前,工银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在昆明发行,这是工行面向其私人银行客户发行的首款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期限1年。投资者认购理财产品后即成为普洱茶认藏人,产品到期前,投资者可选择以实物方式或现金方式支付理财本金及收益。若选择实物方式,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可获得其认藏的工银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若选择现金方式,可获得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的现金收益。

  今年以来,以普洱茶、红酒等商品作为标的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悄然现身。据银率网统计,2011年4月,工行发行高净值客户专属-期酒收益权人民币370天信托理财产品ZH1133,预期收益率为4.7%;另外,建行发行2011年“乾元五号”第1期艺术品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优先级)SH082011001036M01,预期收益率6%。

  普益财富研究员丁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关于以普洱茶和红酒等商品为投资对象的另类理财产品,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质加上法规对理财产品的限制,在所统计的周期之内,该类产品的数量很少。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就有银行相继发行红酒和白酒类理财产品,最低收益率4%,最高可达8%,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最低期限有12个月,最高达547天,其中工行发行的数量最多。丁岩特别强调,数据显示,已统计该类型理财产品全部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风险相对较高。

  何以受追捧

  丁岩说,普洱茶等属于高端享受品,它们具有两面性,一面是人们对它的追捧即欣赏,一面是人们对它的享用。这类产品与一般艺术品相比,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也在于此,即它具有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可以使人们满足的特性。因此当人们的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对此类产品的需求会增加。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