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炒股软件数据“晃晕”股民

炒股软件数据“晃晕”股民

现代快报2011年08月30日14:39分类:娱乐 社会

  最近,股民林小姐被炒股软件晃晕了,因为她频频发现,自己所用的软件数据和她自己计算的结果差距太大,本来应该125倍的市盈率,软件上却显示为500倍。

  记者下载安装了四家券商的6款软件进行比照测试,结果发现,不但同一家券商的数据和实际计算结果大相径庭,而且同一个财务指标在不同软件中也是“自成一派”,真不知道应该以哪个为准。

  纠结的市盈率

  公司当前股价除以上一年年报每股收益,这就是我们所常用的市盈率,本来按照公司公布的财务报告,算起来非常简单,可是到了某些炒股软件那里,就几乎成了“不解之谜”。

  “我计算铜陵有色的市盈率应该是34倍,可是海通证券大智慧软件里却显示112倍。”昨天,来自湖南的林小姐向记者抱怨,“我8月15日就向客服反映了,几天之后海通证券才答复,这是他们的软件程序编程出错了,他们把股价直接除一季报的0.21元了。”

  此外,林小姐还举出了新海股份、宁波银行、天桥起重等个股,记者随即通过使用海通证券大智慧软件证实,市盈率数据均与实际计算出现较大出入。以新海股份为例,海通证券大智慧软件显示其市盈率是500倍。但按新海股份昨日收盘价10元和2010年每股收益0.21元计算,该股静态市盈率应为48倍,即便以一季报每股收益乘以4计算,该股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25倍。究其原因,原来海通证券大智慧软件都是用当日股价直接除以一季报每股收益得出的。

  记者以股民的身份拨打了海通证券客服,却被告知安装的“大智慧海通版网上行情5.99”是老版本,新版“海通新一代网上交易系统客户端软件(二期)”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可是当记者下载安装新版本,并下载最新数据之后却发现问题依旧。

  当记者再次询问时,客服又表示:“5.99版本的是大智慧公司提供的,而新版本是恒生电子提供的,海通证券不负责数据内容的维护。”记者只得又致电大智慧软件公司,得到的回应是:“5.99版本已经很少再维护了,客户应该下载更新的6.0和7.0版本。”并一再强调,新版本的数据肯定不会错。

  数据频频打架

  实际上,记者从相关论坛上看到,行情软件数据出错早已不是新鲜事,甚至各家证券公司的行情软件显示的数据也经常互相“打架”。

  以江南高纤为例,银河证券、中投证券等多家券商软件显示的从去年年报到今年中报的基金持仓分别为2612.26万股、770.45万股、3513.12万股,可是大智慧软件显示的数据却分别为300万股、370万股、516万股,并且持股基金家数、持股比例均与其他券商软件不同。另外,日海通讯等个股也均出现了类似情况。

  实际上,除大智慧外,其他券商软件的同项数据也是千差万别,如华泰股份市净率在申银万国、银河证券软件中为0.54倍,而在大智慧7.0中则为0.73倍,而根据除权后的华泰股份净资产5.26元计算,实际市净率则应为0.98倍。而从8月8日该股完成除权后,除了大智慧软件外,竟然大部分券商软件中的净资产数据都未作相应调整。

  “一般股民又没有能力去读财报,都是通过炒股软件了解上市公司业绩,如果连这几个常用的数据都有这么大的出入,那么我们还怎么判断?”林小姐表示,“希望软件制作商多一点责任心,不能因为自己的频频失误而误导广大股民。”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