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邓文迪毁了MySpace?

邓文迪毁了MySpace?

新华每日电讯2011年01月24日10:28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2005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由其妻邓文迪执掌。作为曾今的社交网站明星,如今的myspace江河日下。

  被传统思维经营了几年后,MySpace不但没有发展得更好,反而出现了退化

  “我对MySpace失去了兴趣,我甚至已不能记起我的登录密码。”在MySpace空间交友达370万之多,并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冠以MySpace女王称号的美国模特和歌星蒂拉·特基利,最近对媒体表示,如今她已放弃MySpace,转而使用Facebook了,因为MySpace使用起来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简单了。

  这显然并非个案,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离开MySpace。就连母公司新闻集团都显露出放弃MySpace的意思:1月13日,MySpace首席执行官迈克·琼斯透露,新闻集团当前正在考虑分拆或出售MySpace的问题。被产品裹挟的用户。

  创立于2003年的MySpace,致力于创建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社交服务网站。2005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MySpace,由其妻邓文迪执掌。到2007年时,MySpace以绝对优势位居全球社交网站老大。

  不过,从其发展轨迹来看,易主后的MySpace似乎改变了原有的经营思路。比如,2008年的时候,推出互联网音乐服务。

  “听音乐这样的需求已经有其他形式可以满足了,MySpace不是干这个事的最佳形式。社交网站的革命性在于社交,你把这个扔了去弄那个,等于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就跟做杂志的不好好做本行而去编电视节目一样。从通俗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是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人与某种服务(音乐、影视)的关系。”互联网资深评论员谢文对记者分析道。

  从首页结构就可以大致判断一个网站经营思路。Facebook的首页导航条只体现个人,包括自我和朋友,其他一切都可以从这里出发。MySpace的导航条体现的概念则是双元的——个人和服务,因为上面除了该有的自我和朋友外,还把直接创收的自营音乐和视频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谢文在博客中提醒道,“这个双元逻辑是相克的,一个是从用户个人出发的生活逻辑,一个是从运营商出发的商业逻辑,MySpace没有找到破解方法。”

  有分析人士总结指出,MySpace的没落与其过于追求利润、忽视技术和用户有着密切关系。走了回头路

  互联网业内人士在对两大社交网站MySpace和Facebook进行的比较分析中,不断提到了行业用语WEB2.0,权威人士将其解释为构建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网络生活平台。在2005年至2006年,MySpace曾经是WEB2.0新趋势的全球总代表,用户量过亿,风头也很健。

  “那时它的定位是非常时尚,非常年轻,非常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回忆说。然而,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后,其所作所为却在渐渐远离这一趋势。“创新以围绕用户需求带来更多的用户体验为主,而MySpace被收购后由传统媒体的职业经理人占据主导,公司创新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大公司管理文化和互联网创新文化不匹配。”方兴东说。

  反倒是Facebook始终坚持WEB2.0的核心理念,即平台的一切围绕互动中的人展开。各项相关技术不厌其烦地被一改再改,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发挥其最大功效。而对其他应用,哪怕是花了大量心血做成的,则一概放到平台之外,听其自生自灭。其结果是,Facebook在2007年就露出后来居上的势头。

  “尽管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造成很多威胁,但是互联网内部竞争也是非常残酷的,谁不上心,谁很快就掉队了。”方兴东指出。

  两种不同的经营思路直接也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互联网调研机构ComScore统计数据表明,去年,MySpace的用户从2009年的1.1亿降至8150万,Facebook的会员却从2009年的3.5亿激增至5亿。

  在谢文看来,MySpace“江河日下”的根本原因在于“用传统媒体的思维去改造新媒体”,按照传统媒体的思路走回头路了。丢了就永远丢了

  如今,已经几度裁员的MySpace正面临被默多克放弃的境地。

  “它应该尽快从新闻集团中脱离出来,卖给互联网公司如雅虎、谷歌、Facebook,注入创新的应用,回归互联网的文化基因,或许还能占据一席之地,毕竟它还有巨大的用户群。”方兴东说。

  然而更多业内人士对于MySpace的未来命运持悲观态度。某外籍分析师指出,MySpace的品牌已经受到损害,一方面卖不出好价钱,另一方面,就这样关掉又过于浪费,尽管被关掉的命运似乎即将上演。

  “MySpace失血太重,就算有人真愿意廉价买走,也一定是从别的方面考虑,互联网不像传统媒体,做不好可以换个总编,互联网的市场丢了就永远丢了,即便你在某一个时点是领先的,但是到今天你已经不领先了,就没有办法再领先了。”谢文说。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