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骆家辉带拜登吃北京炸酱面 5人花79元

骆家辉带拜登吃北京炸酱面 5人花79元

现代快报2011年08月19日11:44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8月15日,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微博求美食推荐,很多网友推荐他去吃中国小吃炸酱面。没想到,昨天,他真的带着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北京吃了一顿炸酱面,一行5人一顿饭只吃了79块钱。此事被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到网上后,该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

  吃炸酱面

  是网友推荐

  8月15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了一条骆家辉求网友推荐餐馆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很多网友推荐他去吃中国小吃炸酱面,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也没有给予回应。

  昨日下午1点半,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大家好,拜登副总统正在北京市中心鼓楼附近一家小吃店品尝北京小吃。”

  随后,该微博连续发了几条微博,并配上现场图片。“副总统拜登在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和孙女一起品尝北京炸酱面。拜登还热情地和边上其他顾客打招呼。”“拜登副总统在向大家介绍他的孙女。”“拜登副总统热情地和顾客以及店员合影”。

  拜登去的是家名叫姚记炒肝店。吃饭过程中,拜登面带笑容,和大家相谈甚欢。细心的网友还发现拜登吃饭竟然用筷子。下午两点半,美国驻华大使馆又发了一条微博,总结这次吃饭的消费情况。“今天拜登副总统等5人点了5碗炸酱面、10个包子、拌黄瓜、凉拌山药、凉拌土豆丝以及可乐等。总费用79元。拜登副总统在结账时对店主说,给你们带来了许多不方便。他掏出100元结账,剩下的按照美国习惯作为小费。”

  5人79元

  饭店给打了折

  拜登一行5个人,吃了79块钱,该条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截至昨晚,该微博被网友转发了两万多次,评论也多达1万多条。

  很多网友认为,拜登点了这么多,肯定超过79元,老板给他打折了。新浪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侯钧杰”通过求证,在微博中表示,饭店没有给拜登打折。“刚打电话问了一下姚记炒肝,看来基本属实!大碗炸酱面6元一碗,小碗4块,包子1块钱一个,拌黄瓜8块,拌土豆丝6块,可乐2块。接电话的说没有凉拌山药,估计是别的做法。”

  拜登走后,知名记者唐师曾在姚记炒肝店拍了一组照片,该店食客爆满排起长队,唐师曾在博客中说,“当天下午,小店巨火,该小饭馆客满为患。”快报记者 陈海飞

  老板娘回忆

  我给他留了包间,可他要坐大堂

  “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姚记炒肝店的第二代传人之一的姚燕,向记者讲述了拜登来店内吃午饭的前前后后。

  前天中午美方来踩点

  姚燕说,前天中午,美国大使馆就派了两个人到店内调查,出示了名片,拍摄了店内的情况,但也没说拜登要来,他们也没在意。昨天上午10时左右,他们得知拜登要来店里吃午饭。“没接待过这么高级别的领导,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准备了。”姚燕说,这个消息让他们既惊喜又紧张,家里人全都赶到店里做准备。收拾了一个包间,还准备了崭新的餐具。拜登来了以后,表示要坐在大堂,餐具也和其他食客的一样。

  他很友善,亲切不失诙谐

  下午1点30分,拜登带着孙女,在新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走进店里。姚燕说,有人告诉她,按照美国的习惯,店主要到门口迎接,当她刚走到门口,拜登就已经进来了。“他很友善,亲切不失诙谐。”姚燕说,拜登就进来后,和其他客人热情地打招呼,语言不通,拜登较多地采用肢体动作,拍拍肩膀,握握手,客人则报以掌声。

  席间,姚家的下一代,9岁的姚忆茗给拜登等人送餐巾纸,拜登高兴地说了谢谢,并搂着她合影,“我听懂他说谢谢了,其他的没听明白。”姚忆茗说。

  临别之际,拜登和姚家的十余口人,以及服务员乃至后厨的伙计一起合影,姚燕对拜登的临别赠言是,祝两国更加繁荣富强,两国人民幸福安康,姚燕说,拜登回应“你就是一个很好的外交家”后,乘车离开,整个就餐时间不过20多分钟。

  拗不过他,才收下小费

  拜登去姚记炒肝店,为什么没吃北京特色的炒肝、卤煮?姚燕表示,西方人普遍不喜欢食用下水,以前光顾店里的外国人,也不吃卤煮、炒肝,爱吃春卷、炸酱面,因此拜登副总统没点炒肝并不意外。

  “他们吃得很香,炸酱面吃得干干净净,包子剩了几个。”姚燕说。一顿饭花了79元,拜登掏出了一张百元纸币结账,明确表示结余的21元当作小费。结账的姚龙连连推辞,但最终拗不过拜登,还是收下了。

  不过,对于拜登为何会相中姚记炒肝店吃炸酱面,姚燕也搞不明白。

  下一站

  访问成都3天涵义颇深

  8月20日到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将访问成都。

  为何是成都?网友十分好奇。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微博回复称:26年前,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曾访问成都,并为成都美领馆揭幕。当年,老布什访问成都,夯实了处于起步阶段的美中友好关系。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微博还表示:我们觉得成都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成都近几年的经济增长很快,在整个中国西南地区属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区域。很多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在成都投资开办公司,包括英特尔公司、雪佛龙、德州仪器、普拉特惠特尼等。同时,在四川大学有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文化中心,该中心是四川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创立的。美中友好协会(美国和平队)的总部就在成都。所以拜登副总统乐意到成都来拜访。综合

  微博评论

  “freedomle”:物以稀为贵,在国外总统上街排队付钱买东西是很平常的事,在中国这种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拿来说事。文化习惯不同而已。

  央视主持人芮成钢:1.美国政治家非常善于塑造公众形象。2.美国大使馆很会做公关,传播美国,值得学习参考借鉴。3.美国人吃饭确实没那么讲究,尤其是午饭,政要明星也常常一个三明治就解决,这也是文化差异,一些中国人不讲究的地方,他们却很讲究。4.吃多了大餐之后,偶尔吃吃炸酱面确实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