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拜登出身蓝领:成功无坦途

拜登出身蓝领:成功无坦途

新华08网2011年08月17日15:41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美国副总统拜登,这个曾在青少年期受困于口吃的学生,这个在而立之年饱受丧妻之痛的男人,他的故事充分证明了一点:成功无坦途,勤奋和坚强是不二法则。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新华08网8月17日讯(张韵)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2011年中美关系的又一场“重头戏”。让我们走近拜登,了解一下他的政治人生和生活

美国副总统拜登 资料图片

  出身蓝领 梅花香自苦寒来

  拜登的全名为小约瑟夫·罗比内特·拜登(昵称“乔”),1942年11月20日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的斯克兰顿。父亲是英格兰移民后裔,母亲是爱尔兰移民后裔。拜登兄妹四人,他是老大,下面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拜登10岁时,因父亲在原籍找不到好些的工作全家迁到了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一个工人聚居区克莱蒙特,在那里,拜登的父亲找到了一份售车员的工作。拜登自小就显示了对政治和法学极大的兴趣,1961年拜登从克莱蒙特的阿克米尔学院毕业,1965年从纽瓦克的特拉华大学毕业,在那里,他选修了历史学与政治学的双学位。1968年他继续在雪城大学法学院修习法律博士学位,并于1969年获许进入特拉华律师会。

拜登曾受困于口吃

  拜登一家信奉罗马天主教。拜登说这种宗教信仰以及父母的教育对他的为人和从政都有很大影响。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反对滥用权力,认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罪恶是权贵们滥用他们手中的权力造成的,一个人得到了权力和特权就有责任以尊敬的公正的态度对待他人;遇到有人滥用手中的权力(不管这权力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体力的)都应当挺身而出,为受害者伸张正义。

  拜登小时候有口吃的毛病。在家里跟弟弟妹妹在一起的时候,他不口吃;跟邻居聊天或者在球场上跟球友侃大山的时候,他也不口吃。可是当他到了一个新环境、新学校的时候,他就口吃;需要在课堂上当众朗读课文的时候,他读不出来;他想要约请姑娘幽会的时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同学给他起了个外号,叫乔结巴。高中一年级时,学校有一种训练学生当众说话的活动:每天早晨聚会时,每个学生都要在250个学生面前介绍自己。因为口吃,他被宣布免修当众介绍自己的训练。他觉得这就像在教室戴着高帽站墙角一样难堪。他下决心改掉这个毛病,每天对着镜子背诵大段大段的诗文。这样,他不仅改掉了口吃的毛病,而且还成了为人们称道的演说家。

  他后来回忆说,“说起来可笑,过去那段口吃使我难堪的日子,即使能够避免,我也不想避免。这个毛病最后变成了上帝对我的恩赐。这个毛病,使我发愤图强,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它给我的教训,变成了我生活和工作的无价之宝。”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