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

"疯子"布兰森的"处女"帝国

新华08网2011年05月10日14:47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查德·布兰森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从一本学生杂志起家,带着商业初学者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建立了维珍公司。现在已经发展了200多家分公司,维珍的名字写满了飞机、火车、移动电话服务器、音乐连锁店,甚至婚纱店中。它是英国最大的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布兰森对运作这样巨大的公司的挑战充满激情。他还说,他就是靠危机感生存,随时准备进行下一次冒险。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他从一间电话亭大小的办公室起家,资金比大多数人去娱乐场所享受一夜良宵所花的钱还少。而现在他的企业王国触角遍及婚纱、化妆品、航空、铁路、唱片甚至包括安全套,最近更跨入手机、电子消费产品领域。

  维珍王国创始人布兰森

  维珍无所不在

  “我从不认为工作是工作,娱乐是娱乐。”在加勒比海的尼克小岛上,理查德·布兰森悠闲地躺在别墅外的吊床上,膝头放着个黑色小本,嘴里叼着塑料圆珠笔。虽然是早上7点钟,但他已经工作两个小时了,然而从他的脸上很难看出一丝倦容。他随意地在本子上勾画瞬时的灵感,把商务谈判和合同的重要内容也记录下来。但他这个本子里记载的不止是这些,还有比如迈克尔·杰克逊下周想来小岛玩;妮可·基德曼说她想到这里来打网球;准备给纳尔逊·曼德拉写的信等等。理查德·布兰森,这就是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嬉皮士资本家”。他的形象超出了我们的想像,虽置身于名流社会,却一头披肩长发,终日休闲打扮,玩世不恭。这一切使他更像摇滚明星,而不是一个商业世界“穿着西装的绅士”。 这样一位“嬉皮士资本家”,一手创建了“维珍”品牌,并让这个品牌在英国深入人心,其认知度达到了“骇人听闻”的96%。这个品牌质高价廉,而且时刻引领时尚潮流,始终受到年轻一代的狂热追随。

  1970年到现在,维珍集团成为英国最大的私有企业,旗下拥有200多家大小公司,涉及航空、金融、铁路、唱片、婚纱直至避孕套,俨然半个国民生产部门。布兰森说:“如果有谁愿意的话,他可以这样度过一生——喝着‘维珍可乐’长大,到‘维珍唱片大卖场’买‘维珍电台’上放过的唱片,去‘维珍院线’看电影,通过‘virgin.net’交上一个女朋友,和她坐‘维珍航空公司’的班机去度假,享受‘维珍假日’无微不至的服务,然后由‘维珍新娘’安排一场盛大的婚礼,幸福地消费大量‘维珍避孕套’,直到最后拿着‘维珍养老保险’进坟墓。”当然,如果还不够幸福的话,维珍还提供了大量的伏特加以供选择。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