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年轻人为何扎堆逃回北上广

年轻人为何扎堆逃回北上广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8月31日13:53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近日,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公布杭州居首位,成都居第二。而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却无一上榜,排位列第95、第97和第28。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或许,逃离或逃回都是一种逃避,两者动作相同,不同的是方向,一不小心的选择就会成就另一种人生

  近日,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公布杭州居首位,成都居第二。而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却无一上榜,排位列第95、第97和第28。

  与这份榜单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股重又“逃回北上广”的浪潮。一批怀揣梦想,想在一线城市成就事业的年轻人,因为高房价、高物价等生活的重压纷纷“逃离北上广”;然而经历了二三线城市的生活洗礼之后,巨大的环境落差让那些逃离的人无所适从,有的选择接受现状,继续过着清闲日子尽管也有抱怨;有的虽带着无奈,仍勇敢背起行囊重拾梦想杀回到曾经奋斗过的大城市。

  如今,被指和“最幸福城市”无缘的北上广,又再次验证了她的“围城”角色: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只是觉得家里呆不住”

  “娜拉出走以后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1923年,鲁迅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做著名演讲《娜拉走后怎样》时说。他的答案不仅一语道破当时残酷的现实,而且为今天面对北上广选择题的年轻人们画出了一条出路。

  “我现在已经被调到质检部门做质检员,每天坐办公室不用下车间了。”广州的夏天一如既往地闷热,张莹电话里的声音透着一股轻快。一年前,她从北京辞去王府井百货大楼柜台销售员的工作回到家乡,河南的一个小县城。今年初,完成婚姻大事后的她再次背上行李,跟着家乡浩浩荡荡的“打工大军”来到广州。半年后,告别最初下车间枯燥的零件安装,她开始“有些相当于文职的工作”。

北京这座城市总是对年轻人有诱惑力

  从北京到家乡再到广州,22岁的张莹显得比同龄人成熟许多。“不存在什么逃回和离开,只是觉得家里呆不住,大城市能实现我们年轻人的很多愿望。”

  比起张莹的轻描淡写,小桃与北京将近10年的分分合合完全可以是一部浪漫爱情剧。2002年,“以青春和爱情为名义”奔赴北京读书,2006年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留下工作,当爱情并不能如心所愿时,她选择逃离“悲情”的北京回到家乡青岛。三年之后,2009年大家纷纷选择“逃离北上广”时,她再次回到了这座陌生又有些熟悉的城市。

  “北京是一个你越了解它就会越迷恋它的一个城市,还有就是在这里总会有机缘巧合认识有趣的、志同道合的人。”感性的小桃每一次选择城市都会考虑到人文环境,而在家乡“城市太小,人都在一个圈圈里,不出三个人都认识。但是她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与你不同,所以选择离开。”

  “与其在二三线城市的‘关系酱缸’中浑浑噩噩厮混一生,还不如逃回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自食其力创造和实现自我。逃离又逃回,这不是荡秋千。这是自由的方向、财富的光明径。”时评人童大焕为年轻人的逃回喝彩。2010年,他曾用数据证明“逃离北上广是个伪命题”,当时他就指出“大城市尽管有高房价、生活节奏快等这样那样的压力,但通过个人奋斗仍然有可能突破这些瓶颈”,如今那些在家乡碰过壁的人用亲身经历对此作了验证。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