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CPI高涨 城市白领被挤出“小康生活”

CPI高涨 城市白领被挤出“小康生活”

现代快报2011年08月15日11:36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物价登上“快车道”,这样的速度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追赶得上的。《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削减开销,南京一些刚刚迈入“小康”行列的家庭,不得不重拾过去的“温饱生活方式”。本来收入刚达到了小康标准,现在却支撑不了“小康生活”,面临着因高物价被挤出“队伍”的风险。

本文导航
  1. 1.
  2. 2.
  3. 3.
  4. 4.
  5. 5.

  物价登上“快车道”,这样的速度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追赶得上的。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削减开销,南京一些刚刚迈入“小康”行列的家庭,不得不重拾过去的“温饱生活方式”。本来收入刚达到了小康标准,现在却支撑不了“小康生活”,面临着因高物价被挤出“队伍”的风险。

猪肉价格高涨 市民买点肉也要考虑半天

  CPI拉高物价 “小康收入”难以维持“小康生活”

  根据南京市统计局对全市800户居民生活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63.35元,同比增长12.4%,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2%。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小康标准”是16000元。对照此标准,南京市民的平均收入水平已明显超过“小康”。

  但实际上,随着近年来CPI的不断上涨,市民们要维持“小康”生活,所需要的花销远远大过从前。按“小康收入”算,平均每个月每人能有2827元左右的可支配收入。但在CPI高涨的当下,这样的收入相当于打了很大折扣,要维持滋润的“小康生活”,已不再容易。今年上半年,南京CPI同比涨了5.8%。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间CPI累计上涨16.8%。其中,食品类等最基本的开销增幅尤为明显。物价涨得快,一些本来日子过得滋润、算得上“小康”的家庭为了平衡开支,开始削减出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开销。

  小康家庭啥标准?江苏甘肃等地都有详细考评指标

  不光是收入,再参照小康的多项标准比较一下,不少家庭的“小康生活”都打了折扣。

  什么样的家庭算是小康家庭?目前尚无全国统一标准,江苏、甘肃等国内多个省份出台了自己的考评体系。其中,《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要指标》包括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等4大类18项指标。其中涉及到具体家庭的指标,主要有居民收入、居民出行、居民住房、居民文教娱乐服务等。其中,居民住房指标为人均30平方米以上,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6000元以上,恩格尔系数40%。甘肃等地也出台了“城市小康家庭推荐标准”等指标。按照甘肃省的“推荐指标”,对于具体家庭一些指标更加细化:比如拥有一辆价值大约在10万元的家用轿车;银行存款或保险性储蓄大约为5万元;每年或两年有一次外出旅游,每月中有一个周末同亲朋好友聚会,有一个周末同家人驱车去近郊旅游或去休闲场所游玩等等。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