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元反弹狙击商品牛市 或为短期压制

美元反弹狙击商品牛市 或为短期压制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14日09: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美元指数一改疲弱走势而强劲反弹,本周一攀升至77.78高点,创下近六个月以来的新高。随着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一轮涨势似乎在宣告终结,工业品、农产品纷纷大幅下挫,但是,被避险资金青睐的黄金依然维持在高位。

  □本报记者 熊锋

  近期,美元指数一改疲弱走势而强劲反弹,本周一攀升至77.78高点,创下近六个月以来的新高。随着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一轮涨势似乎在宣告终结,工业品、农产品纷纷大幅下挫,但是,被避险资金青睐的黄金依然维持在高位。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美元反弹狙击本轮商品的上涨,但是如果避险情绪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美元反弹对商品市场的可能仅是短期压制。

  美元反弹狙击商品牛市

  在美元的强势反弹之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涨势遭到狙击。

  在9月1日美元指数启动反弹之际,国际基本金属近期的一轮涨势也宣告结束。铝、铜、锌、铅、锡在8月31日达到近期涨势的高点之后,开始大幅下挫。上周LME金属指数下跌2.51%,而本周LME金属依然维持弱势,昨日大多品种小幅下跌。

  就国内而言,文华财经显示,随着美元指数在9月以来的一路飙涨,文华工业品指数也在9月1日达到近期的高点之后开始了持续下挫。昨日再度下跌,跌幅为0.67%,依然维持弱势震荡。昨日,国内基本金属期货全线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强势反弹,也狙击了国际农产品涨势。美元指数反弹从9月1日开始,而CBOT美豆、美玉米、美豆粕、美麦期货几乎都在8月31日左右创出新高,此后一路下挫。尽管期间农产品也稍有反弹,但无法改变下跌的大势。

  国内农产品相对外盘更为抗跌。根据文化财经商品指数显示,上周豆一指数、豆油指数维持在高位震荡,但豆二指数涨势如虹,玉米指数也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而豆粕指数疲软,与外盘走势基本一致,在8月31日创出新高之后开始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本应随着美元的反弹而价格下跌,但是在依然强劲避险需求的推动之下,依然维持在高位。

  或为短期压制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计价,其价格与美元的强弱呈现反向关系。所以,随着美元指数的反弹,商品市场理应出现下跌。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美元指数的上涨对能源化工品种整体上是偏空的。从基本的金属来看,目前维持偏弱的横盘调整,并且在中国的地产、高铁投资双下降的影响下,基本金属的整体弱势不会改变。

  此外,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之下,原本与美元呈现较强负相关的黄金并未随着美元指数的反弹而大幅下跌。由于黄金成为了避险资金青睐的港湾,陶金峰认为黄金目前不宜下见顶的结论,而白银的形态与黄金类似。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颖樑认为,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同步上涨是因为避险情绪目前主导商品市场,所以美元与商品的比价因素排在了第二位。并且,在避险需求的推动之下,虽然美元反弹,但如果欧债危机依然严峻,那么美元反弹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压制作用是短期的,而商品市场可以起到避险作用。

  “美国的量化宽松,欧洲的救市政策极有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商品市场,特别是农产品”,王颖樑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